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教工作» 青大幼儿园» 家园共育» 家长课堂

家园共育

同样上幼儿园,不一样的家长,不一样的结局

  近年来,“幼师虐童”的事件炒的风生水起,广大幼师苦不堪言。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成千上万的幼师中,总会存在着几个素质偏低的“伪幼师”,伤害了孩子,伤害了家长。

                                        

  同理,在形形色色的家长中,也会有善解人意的好妈妈,也会有睿智大度的好爸爸,当然,也会有爱子心切、不明事理的爸妈。但是讲真,如遇上一个好的老师会让孩子受益一生一样,好的父母也是孩子在幼儿园不可多得的伙伴,甚至可以说,同样上幼儿园,不一样的家长,不一样的结局,就拿几种典型的事件来说吧!

  当孩子在幼儿园意外磕碰时↓↓

  睿智型家长这么认为:

  这么多不懂事的孩子在一起打闹,难免磕磕碰碰,我们平时在家里带一个孩子都难以避免孩子会受到伤害,何况是这么多孩子啊!

  现在的孩子不能太娇弱,不然到时候遇到什么风雨挫折就只会找父母求助,我们做父母的又不能陪他一辈子,适当的时候就应该让他自己学会勇敢面对生活。

  结局:孩子学会有责任有担当!

  理智型家长这么认为:

  没关系,我相信这种情况的发生,老师们也是不愿意看到的,但情况已经发生了,责备也没有任何意义。

  最重要的是孩子,孩子磕着碰着先抚慰好他的心灵,如果伤害比较严重,也应该先以孩子的健康为重中之重。

  其次才是追究责任,但追究责任也应该客观地了解事实的真相后才能做出决定,不能一味地责骂老师并将所有责任都推到老师的头上,我相信老师爱着每一个孩子。

  结局:孩子学会理解和宽容。

  奇葩型家长这么认为:

  “什么?我家孩子又受伤了?哎呦,可怜我的孩子!是因为老师照顾的不周到,还是因为我没有给老师送红包,老师就对我的孩子管理不上心呢?不行,我得去学校找找老师,最起码也要讨个说法,给我家宝贝道歉......”

  结局:孩子学会推脱责任,变得尖酸刻薄。

  当学校组织家长参加亲子活动时↓↓

  睿智型家长这么认为:

  如果我选择的这家幼儿园只是以我的孩子不出问题作为他们的工作目标,我想我会失望。

  我深刻地认同:孩子仅仅依靠幼儿园是没有办法教育好的,幼儿园必须和家长之间建立非常良好的沟通,并且密切地配合,幼儿园能够经常性地举办各类亲子活动和家长会,是非常负责任的做法,也非常的科学。

  结局: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进步。

  理智型家长这么认为:

  虽然我和孩子爸爸都有自己的工作,平时也非常的忙,但是仔细想想,我们每天拼死拼活的工作为的到底是什么呢?

  还不是为了我们的孩子,能够拥有更好的受教育的机会,从而拥有更加幸福的生活?

  事业再成功也不能弥补孩子教育上的失败啊!所以我还是愿意主动地参与到幼儿园举办的亲子活动和家长会中来的,这是我参与孩子教育的最佳机会。

  结局:家长和孩子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孩子的成长更健康。

  奇葩型家长这么认为:

  拜托!就是因为我们没时间带孩子,所以我才交钱给你们幼儿园让你们帮我带孩子啊!

  如果三天两头叫我们开这种会那种会,今天亲子活动,明天运动会的话,那还要幼儿园干嘛?我真的很忙啊,我要出差,我要加班,我哪有时间啊!可不可以不要这么折腾!

  结局:家长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孩子内心越来越孤单冷漠,问题越来越多。

  当孩子不想去幼儿园时↓↓

  睿智型家长这么认为:

  我希望我的孩子从小就有良好的意志力和优秀的行为习惯。

  首先我希望他拥有良好的时间观念和规则观念,所以我要求我的孩子必须明白按时入园是一个优秀的孩子最基本应该具备的条件。

  我会按时去接孩子放学,老师们也都有自己的孩子在家中等待,她们在工作时间有义务付出自己的努力,但并没有义务在放学后继续守护着我们的孩子们。

  结局:孩子懂得时间管理,有非常好的作息习惯。

  理智家长这么认为:

  孩子有时候偶尔会出现由于惰性或其他原因导致的不想入幼儿园,这时候我一定要让孩子明白,上学是你自己的事情,我不会告诉你必须准时入园,但我会告诉你这样做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而且中国人最优良的尊师重道的传统必须得到发扬,准时入园时对老师们辛勤工作最友好的尊重,按时离园是对老师们辛苦工作一天的理解。

  结局:孩子懂得尊重老师。

  奇葩型家长这样认为:

  孩子才多大啊!睡点懒觉太正常不过了啊,不要太较真了!

  况且,幼儿园里又不学什么东西,每天都是玩,早去晚去还不是一样的。离园的话,有时候我忙得不可开交就晚点去接了,这个我想也应该理解一下吧,毕竟我的孩子在你幼儿园上学呀!

  结局:孩子没有时间观念,拖拉,磨蹭,不爱学习。

 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时↓↓

      睿智型家长这样问孩子:

  “宝贝,今天在幼儿园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啊?”

  “宝贝这几天学唱的歌真好听,回家再唱一遍给妈妈听可以吗?”

  “宝宝今天一天都没有尿湿裤子,老师今天表扬你了呢!妈妈真替你高兴!”

  奇葩型家长这样问孩子:

  “宝贝,今天老师批评你了吗?你说实话。”

    “宝贝,今天在学校有没有受欺负啊,你告诉妈妈,妈妈给你出气!”

  “今天老师跟妈妈说你在学校又不听话了,怎么回事啊你!”

  “你今天在学校就学会这么点东西啊?”

  教育是各种各样的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孩子幼年时期的教育,除了幼师之外,家长对于幼儿园工作、幼儿生活的态度也会成为孩子成长的助推力。愿在孩子上幼儿园的这三年,我们都做理智的家长,甚至要做睿智的家长,不为别的,就为了孩子三年的生活有个完美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