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基教信息通报2020第1期

基教信息通报2020第1期

 


工 作 摘 要

附属中学

1、5月1日-5月5日开展“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主题教育活动

2、5月7日参加西宁市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13项内容的督导检查工作。

3、5月10日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感恩教育“温馨五月,感恩母亲”活动。

4、5月11日完成初中2017级2020年中考报名工作、初中2018级学业测评报名工作。

5、5月12日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教育活动。

6、5月18日完成2020年中考市一模考试及质量分析并召开线上家长会,解读2020中考招生工作。

7、5月18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观影和主题班会教育。

8、5月21日-22日开展期中考试。

9、5月25日开展“56个民族一家亲”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

10、5月26日开展防“校园欺凌 构建和谐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11、5月27日接受义教均衡市督导组来附中附小检查工作。

12、5月25日-5月29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13、5月30日进行2020年中考第一次体育测试。

14、5月1日至31日,组织全体教师参加西宁市教育局组织的线上远程培训。

15、5月29日召开“沟通 理解 关注孩子成长”家长会。

附属小学

1、5月1日至5月5日,开展“与劳动为伴,向劳模学习”劳动节学主题教育学生活动。

2、5月8日,参加了城北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义务教育均衡迎国检复检动员会和工作安排会议。

3、5月10日,开展“温情五月,感恩母亲”感恩主题教育学生活动。

4、5月12日,开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放心”主题防震疏散演练及安全教育学生活动。

5、5月12日,参加小升初政策解读及报名培训会,召开线上六年级毕业班小升初政策宣传暨报名培训专题班会。

6、5月15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7、5月16日,开展新生入队前教育活动。

8、5月18日,开展数学学科“数学真好玩 我是算数王”学生比赛活动。

9、5月23日,开展语文学科“走近经典,古诗词诵读”活动。

10、5月25日,开展一至四年级语文学科专项测试。

11、5月26日至5月29日,进行一至六年级语文、数学和科学及三至六年级英语期中测试。

12、5月1日至31日,组织全体教师参加西宁市教育局组织的线上远程培训。

13、5月份参加城北区教研室组织的各类培训共10人次,其中语文学科培训2人次,英语学科培训7人次,科学学科培训1人次。

14、5月29日上午,副校长任延明、郭永发,相关职能处室及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莅临附属小学,看望和慰问全体师生,为小朋友们送上节日的礼物和祝福。

幼儿园:

1、5月1日-5月5日线上开展“爱劳动,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

2、5月6日—512日准备城北区开学评估各类资料,布置开学后幼儿园环境,储备防疫物资等八项工作。

357日全体教职工学习了青海省幼儿园开学工作指南。

45月10日开展线上感恩母亲节“我爱妈妈”活动。

55月11日线上向家长和幼儿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65月13日参加城北区幼儿园开学评估工作。

75月13日全体教师完成了青海干部网络学院测试。

85月14日完成了城北区教育局要求的教育APP备案工作。

8、5月18522对青大幼儿园户外场地建设讲解稿和PPT进行反复修改最终定稿。

9、5月25日进行新进教师培训专题研讨方案制定

10、5月26日拍摄“特殊的时光,不一样的陪伴”六一活动中“云游园”部分。

11、5月27日拍摄“特殊的时光,不一样的陪伴”六一活动中“特殊的礼物”部分。

12、5月28日完成西宁市城北区学校建设项目填报工作。

14、5月29日幼儿园开展“别样六一 童样快乐”线上主题活动。

135月1日至31日,组织全体教师参加西宁市教育局组织的线上远程培训。

1、附属小学利用5月1日至5月5日的假期时间,开展“与劳动为伴,向劳模学习”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围绕“知劳模”、“赞劳模”、“评劳模”、“当劳模”四个方面开展。利用网络了解劳动节的由来与发展,认识学习先进劳动模范事迹,树立从小学劳动先锋,长大做劳动先锋的信念。通过拿起纸笔给自己喜欢的劳模画画像、评选家庭中的劳动模范、承包一天所有的家务活等活动使同学们了解和懂得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激发热爱劳动的热情,向劳模学习,培养劳动意识和能力,感悟劳动之美。

2、5月11日,中小学分别开展了开展“温情五月,感恩母亲”感恩主题教育活动。附属中学通过照片定格爱与祝福。开展了“留住岁月我和妈妈合个影”、 “制做爱的礼物送给亲爱的妈妈”、“今天的家务我来做”、“妈妈让我给您洗洗脚”等系列教育活动。附属小学的同学们精心制作手工,写下节日祝福,为母亲献上一束漂亮的鲜花,以自己简单独特的方式为亲爱的妈妈庆祝母亲节。此次活动,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凝聚和提升了孝母感恩的良好道德风尚。让学生学会感恩,学会用心灵关怀,并把这种爱加以延伸,能够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学会关心他人、知恩图报。

3、5月12日,中小学分别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和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附中制作包含16项学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网络安全、地质自然灾害、生活用电、教学楼内踩踏、校园欺凌等安全隐患的知识展板,引导学生参观学习并召开《防灾减灾》主题班会。附小组织“防灾减灾”主题的国旗下讲话,通过班会、微信群、疏散演练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通过活动未雨绸缪,既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又提高了防灾减灾意识和增强了师生在灾害中的应变能力,使防灾减灾意识植入每一个人的心中。

4、5月13日,由城北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应急管理局八大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的疫情风险专项评估组莅临青大幼儿园,就幼儿园开园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评估。基教处负责人陪同检查。检查组专家根据“城北区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疫情风险专项评估表”的职责分工,认真查验了健康观察室、防疫物资储备室、各班教室、食堂操作间、消防设施及周边环境,并查阅了相关资料和档案,认真检查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情况。评估小组成员对幼儿园各项开园准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幼儿园为复学返园工作做出的科学有效的准备,并且对幼儿园疫情防控期间的卫生保健工作给予了专业、科学的指导。下一步,青大幼儿园将严格按照校党委和区教育局的相关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开园复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加强疫情防控管理,为孩子们随时回归幼儿园和安全生活学习做好精心的准备。

55月15日,附属小学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校园”主题班会活动。各班通过讲清正廉洁的名人故事、念童谣、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使同学们了解廉政文化的真正内涵,提高对廉政文化的认识,使敬廉崇洁、诚实守信,真正成为学生成长中的人格伴侣。对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深远的意义。

65月27日,西宁市教育局督导办主任刘兴青与区教育局督导办主任王江平率督导组一行8人,对附属中小学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均衡数据及档案建设情况、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功能室管理与使用情况、国家认定验收和省级评估复查提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市级复查反馈问题落实情况、县(区)级档案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导组以学校2019年基础教育报表数据为基础,从办学条件、办学质量等八个方面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进入班级办公室询问等形式,尤其对教师的教学情况、体音美课程结构的设置进行了督查,并进行及时反馈,督导组对我校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7、5月29日上午,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副校长任延明、郭永发,相关职能处室及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莅临附属小学,看望和慰问全体师生,为小朋友们送上节日的礼物和祝福,并与小朋友们共度“六·一”儿童节。 副校长任延明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体小朋友表示节日祝贺,希望少先队员们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树立高远志向,养成良好品德,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刻准备着。慰问结束后,校领导全程观摩了2020年青海大学附属小学新队员入队仪式。在火红的队旗下,少先队员们受到了心灵的洗礼,增强了少先队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以及组织归属感,激励他们志存高远、心怀梦想、刻苦学习,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8、5月29日,青大幼儿园开展网上庆祝六一活动,向所有在园的孩子们发起别样六一,“童”样精彩儿童才艺秀视频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