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基教信息通报2020第6期

基教信息通报2020第6期

工 作 摘 要

附属中学

1.12月4日附属中学开展树立道德意识 养成遵法守纪习惯第七个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2.11月22日12月6日附属中学昆仑领航名师唐晓老师参加青海省昆仑领航名师第二阶段培训

3.12月7日附属中学开展法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4.12月9日附属中学开展12月份北京四中网校远程教研活动物理单元教学设计

5.12月14日附属中学开展“四爱三有”主题活动清扫积雪,温暖校园

6.12月24日附属中学英语教师参加北京四中网校远程教研活动以优秀教研之力,促教师专业成长

7.12月28日附属中学语文教师参加北京四中网校远程教研活动语文教师如何选用教学资源

8.12月31日附属中学开展以“青春就要这Young放肆”为主题的迎新文艺汇演。

9.附属中小学体育组严格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完成全校学生2020年《国家体质健康测试标准》测试和上报工作。

附属小学

1.11月30日,附属小学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英语学科英语小报比赛活动

2.11月30日,附属小学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数学学科“我是小老师”比赛活动

3.12月4日附属学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法律进学校宣传活动。

4.12月11日,中国民生银行西宁分行走进校园,在附属小学开展“诚信教育从青少年做起”诚信知识进课堂主题活动

5.12月14日至16日附属小学大队、中队辅导员参加2020年青海省第五届少先队辅导员培训活动展示大赛

6.12月31日,附属小学以班级为单位举行“新起点 同奋进 共筑梦—庆元旦迎新春”联欢会活动。

幼儿园

1.12月10日,青大幼儿园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探究式环境创设”主题教研活动

2.12月15日健部门定点医院医生来我园对全体幼儿进行全面的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工作

3.12月16日更好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青大幼儿园开展师德建设情况自查。

4.12月21日青大幼儿园开展“欢度冬至”主题活动。

5.12月31日青大幼儿园开展“欢度元旦”活动。

活 动 简 讯

1.11月30日附属小学英语教研组教师组织学生开展了英语小报比赛活动。为了活跃全体同学学习英语的气氛,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本次活动旨在为孩子提供展示英语学习成果的平台,让孩子“绘”英语,爱英语。





活动由各班任课教师确定绘画主题,让学生们进行绘画。孩子们在参赛期间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制作了许多副精心绘画的作品,经过老师们评选,共选出一等奖十二名,二等奖十二名。

通过此次活动,充分的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锻炼了学生的绘画能力,展示了学生的风采,也大大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真正达到了培养学生英语素养的目的。


2.11月30日,附属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了“我是小老师”的学生活动。本次活动目的是为营造校园数学学习氛围,激发提高学习兴趣,培养数学学习方面说数学的能力。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比赛


学生以“说数学,我是小老师”形式进行数学计算题讲解,由本班数学老师和同学为评委进行点评,本次的出题范围以年级现行教材的进度为主,低年级以进位加减法为主,高年级以列竖式、简便计算、解方程等计算为主。各班评选出两位“数学小老师”分获二等奖。


此次学生活动是本学期数学主题教研“如何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的中期检测,通过比赛反映主题教研开展实施成功,学生收获很大。


3.12月4日附属中学道德与法治教师任萍利用道德与法治课,以“树立道德意识,养成遵法守纪习惯”为主题进行了法治宣讲,宣传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宣传我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增强了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民主法制意识。通过主题教育,使学生对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增强了学生的宪法意识,认识到宪法意识的培养对于自己人格健全的意义所在。对树立道德意识,养成遵法守纪习惯、共建法治、和谐、文明校园意识得到了提升。

4.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了增强广大师生遵纪守法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法治、幸福的良好环境。附属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法律进学校”宣传活动。


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各中队与12月1日起以组织少先队员搜集资料,制作了以“法律进校园”为主题的黑板报,通过宣传倡议队员们学习法律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实现人人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


12月4日班队会上,各中队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法律进学校”的中队活动。各中队通过宪法原文诵读、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学习民法典来学习和宣传法律知识。学生们在班队活动中围绕着宪法主题进行内容分享,展开交流讨论,将法律与学习生活紧密联系,知道了遵纪守法的重要及如何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和他人。

本次法治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校园掀起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热潮,增长了队员们的宪法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营造了良好的学法氛围。

5.根据《青海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2019 年昆仑领航名师名校长和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的通知》青教师〔2020〕65号,附属中学昆仑领航名师唐晓玲老师于2020年11月22日-12月6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了 15 天的集中培训。

此次培训宗旨是帮助教师拓展专业知识、塑造教学风格,唐晓玲老师深刻感受到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教师要学会转变教学思路,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只是传授知识,信息化时代,学生获得知识的渠道很多,在某种意义上,教师的知识或许还没有学生丰富。那么老师教什么?教师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让孩子们学会学习,热爱学习。并且知道学习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同时感受到在新时代背景下,教师一定要自我学习,不放弃学习不放弃成长是一个成功教师的基本素养。任何时候教师要做的就是安安静静教书育人,时刻不忘回首初心,不管面对怎样的学生,不忘自己的责任,用一颗安静而沉着的心去发现每一个孩子,看到每一个孩子,影响每一个孩
子。

6. 为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校园文明、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12月7日我校邀请了青达派出所民警刘焱教导员,到学校为全校师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安全教育讲座。刘焱教导员从中学生应有的品质及法制、安全二个方面进行了此次专题讲座。针对中学生如何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如何建立自信心、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如何正视自己的缺点并战胜自己的弱点几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使同学们对自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其次根据当前未成年人法制和安全意识不强的特点,校园欺凌案例,结合生动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对学生进行了应有的法制知识以及如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安全素质、防电信诈骗、网络安全及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等问题进行了宣传教育。专题讲座结束后刘焱教导员等三人针对我校部分学生的个别问题又做了个别说教引导。并告诫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必须引

以为戒,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

7. 12月9日附属中学初中物理教师观看了北京四中网校物理学科带头人闫猛讲授的《物理单元教学设计》的在线视频网络教研活动。


通过网上研修学习附中物理老师深刻地认识地以后应该如何进行物理单元教学设计工作。同时认为今后的物理学科教学中教师要把注重学生的发展、人人参与、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分析概况能力作为本节课的知道思想。从生活实际出发,激发学生兴趣。发现问题让学生带着疑问来想办法解决。教师合理的使用课件,突破教学中的难点,课件少而精,不能用来替代板书和正常的教学实验。通过学生经历科学探究过程,修正自己的看法,让学生知道物理学家也是这样一步一步认识自己日走向成功的。通过实验的研究,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8.为优化幼儿在园生活环境,提升教师对环境创设理念的认识。12月10日,青大幼儿园开展 “探究式环境创设”主题教研活动,基教处处长洛嘉活动

教研重点围绕班级环境创设展开了研讨。活动中,教师们首先进行实地参观与观察各班级环境,之后各班级教师对自己班级环境如何创设进行汇报阐述,园长李福香、保育主任郭芸分别进行点评最后嘉处长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导。活动主旨是要尊重幼儿的想法,让他们学会自己去操作,教师只是个协助的角色。自主环境最重要的前提是尊重幼儿。通过所有班级的环境创设进行了观摩与诊断,老师们一边走一边在现场互相指出存在的问题,在原有基础上探寻解决的策略,推进幼儿园环境创设工作的开展。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教师们对班级环境创设有了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方向。让孩子们在爱与美的环境中享受成长。

9.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人民银行关于“诚信进校园”的通知精神,普遍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一步提高学生识别真假人民币的意识和技能。12月11日,中国民生银行西宁分行走进校园,在附属小学开展“诚信教育从青少年做起”诚信知识进课堂主题活动


民生银行的老师以诚信知识、反假币知识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社会实践知识,通过诚信故事、名言警句和诚信动画,深入浅出的以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同学们踊跃举手,积极分享身边事例;人民币真钞辨识时,民生银行的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反假防伪常识,并用样币面对面对学生讲解防伪特征,并让学生亲手触摸币面,让学生掌握反假币的基本常识。最后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巩固了所学知识,将活动推向高潮。


通过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让同学们懂得保持良好信用的重要性,增强了信用意识。促使学生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在家做一个诚信的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诚信的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诚信的好公民。

10.为实现0——14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接上级部门“爱心健康,护心成长”先心病免费筛查的活动通知,健部门定点医院医生12月15日到青大幼儿对全体幼儿进行全面的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工作,减少对儿童的身心伤害,提高儿童健康成长保障水平。

为确保应筛查幼儿一个不漏,医生逐班(从小班到大班)进行筛查工作,全园幼儿在各班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井然有序地排好队伍等候检查。医生们在幼儿园各班老师的配合下,分工明确,态度温和,认真、耐心、仔细地给每个孩子做检查。老师们用鼓励,表扬的方式积极营造轻松的氛围,孩子们在老师的帮助下,积极配合医生的检查,他们的良好表现得到了医生们的一致好评





筛查工作圆满结束,青大幼儿园无一例先天性心脏病幼儿。健康是生命之源,愿每一个宝贝都能拥有强健的身体,让生命之树开出最美之花!也感谢工作组医护人员不辞辛劳的为我园幼儿筛查疾病。

11.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八次少代会和青海省第八次少代会会议精神,展示广大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水平,推动基层少先队工作创新发展, 12月14日至16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少工委主办,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承办的青海省第五届少先队辅导员培训活动展示大赛隆重举行,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杨洁参加比赛、中队辅导员崔娜娜参与观摩。

此次大赛设置理论知识测试、少先队活动案例展示、少先队礼仪情景问答、少先队辅导员才艺展示4个环节。杨洁老师参加了党、团、队基础知识测试及少先队活动案例展示。



杨洁老师展示的优秀活动案例《红领巾相约2035》,紧扣时代主题,通过队员的语言表达能力、绘画、舞蹈等综合素质展示,激发了队员们的主动性和参与性。经过激烈角逐,杨洁老师荣获案例展示环节二等奖。

通过此次大赛,附属小学辅导员表示提高了政治站位,开阔了视野,更新了思维,提升了技能,进一步深刻认识少先队工作的重大意义、时代使命,激发了做好少先队工作的热情,从而推动学校少先队工作迈上新的更高水平。


12.为进一步抓好青大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升教师纪律观念和敬业精神,形成“自爱、自信、自立、自律、真诚、博爱、求实、进取”的园风,12月16日对我园师德建设情况进行细致地自查自纠,以更好促进我园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通过本学期一系列的师德师风主题活动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组织进行了师德专题培训活动、签订了师德承诺书,教师的专业素养与师德水平不断提升,为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通过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园领导、教师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文明执教,优质服务于幼儿和家长。

13.12月14日,西宁市迎来立冬以来的第一场降雪,鹅毛般的大雪纷纷洒洒的落下,使整个大地披上了一层银装。积雪让人欢乐的同时也给师生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为确保全校师生的在校安全和教育教学的正常进行,晨跑结束后,校长莫延德、支部书记余芳及时组织学生、教师对校园内的积雪进行了清扫。


虽然天气寒冷,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劳动热情,为尽快铲除积雪,消除安全隐患,拿着推雪板和扫帚积极地投入到扫雪劳动中,干劲十足,大家团结协作,秩序井然的将校园内主要通道清扫干净,保障了道路的畅通和洁净,为师生出行创造了安全环境。同时给寒冷的冬日校园带来了不一样的灿烂和温暖。

此次扫雪活动,不仅彰显了学校的文化熏陶,也让大家体会到了热爱劳动、重视劳动、学会劳动的重要意义。更让他们和老师之间的距离得以拉近,为创建和谐校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14.为了使孩子们亲身感受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12月21日青大幼儿园开展了“欢度冬至”主题活动。




活动开始前,各班教师通过短片让孩子们了解了冬至的由来与传说,向小朋友们讲述了有关冬至的传统习俗。小班小朋友在了解到冬至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后,就开展了用轻粘土捏饺子的活动。中大班小朋友和老师分工合作包饺子,小朋友们个个大显身手,充分展示着自己的手艺。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不仅了解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感受了节日的氛围,同时包饺子活动使孩子们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使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和互助合作意识得到了提高。相信这个特别的冬至,将在孩子们的记忆里留下了温情的一页。


15.为了更好的指导和引领初中英语教学,12月24日北京四中网校进行了主题为“教与学方式变革与教育过程的整体优化-基于外版教材的中小学英语以读促说教学方式改进研究”的教研活动,此次远程教研活动的主办单位是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学会和北京教学学院丰台学院英语学部。附属中学英语组全体老师在线观看了本次远程教研的直播过程,并认真学习关于英语教学中阅读和听说教学最前沿的教学理念。

通过此次在线教研活动,全体英语教师提高了对“以读促思,以读促说”教学理念的认识,坚定了在以后的教学中努力的方向。

16.2020年12月28日,附属中学语文备课组积极参加了北京四中的王黛薇老师主持的语文教师如何选用教学资源网络远程教研活动。通过此次教研活动,老师们明白了,好的课程,建立在充分提取课文教学资源的基础上。语文教师能够有机地、艺术地整合上述资源,一定可以创造一个活动充分、训练有力的课堂。语文教师有了认真提
取课文教学资源的理念与本领,所以上课一定会实在、有用、高效。


17.为丰富学校的文化生活,给学生的展现搭建平台,展现我们中学师生风采,附属中学元旦到来之际,举行2021年“青春就要这Young放肆”元旦文艺汇演活动。这次汇演活动充分展示了师生们的艺术才华和创新精神,营造了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展现了师生们喜迎新年的豪迈激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18.为了让孩子们在节日中快乐地展现自我,体验成功,感悟成长。12月31日,附属小学举行“新起点 同奋进 共筑梦——庆元旦迎新春”联欢会活动。同学们载歌载舞,喜迎新年元旦,他们精彩的表演充分彰显青海大学附属小学的朝气和活力,整个活动充满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活动前,各班用气球、拉花等道具,将教室装扮的极具节日氛围,同学们热情洋溢期盼着联欢活动。活动中,各班掌声雷动,笑声连连,处处洋溢着和谐、喜庆的氛围。联欢节目形式多样,精彩动人。舞蹈青春活泼,装扮时尚,展现出了小学生自信、靓丽的风采;歌曲旋律婉转,清新明快,唱出了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热爱;器乐演奏、歌曲联唱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场,现场气氛生动热烈,畅游在活动的海洋里,每间教室成了欢乐的海洋,快乐与幸福溢满了每位同学的脸,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此次庆祝元旦联欢活动为师生带来了节日的欢乐,增进了师生感情,也锻炼了孩子们的自我展示的能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回首过去,展望未来,青海大学附属小学正踏歌起舞,再次扬帆!

19.2021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度过一个欢乐、有意义的元旦节,青大幼儿园于12月31日上午开展了“欢度元旦”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通过俞老师的介绍,知道了元旦的由来及意义,了解了元旦的各种庆祝方式。通过做游戏,赏糖画活动极大的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活动结束之际园长老师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祝福,为他们发放节日小礼物,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在欢声笑语中我们与2020年再见,共同迎接充满希望、美好的2021年。本次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幼儿园集体生活,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让孩子们体验到了节日的快乐,一起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元旦节!

20.践行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根据学校体育工作计划,附属中小学体育组严格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完成了全校学生2020年《国家体质健康测试标准》测试和上报工作。

本次活动体育组制定了测试方案,组织周密、安排有序。对学生的身高、体重、肺活量、视力、50米跑、50米×8往返跑、一分钟跳绳、坐位体前屈、一分钟仰卧起坐、立定跳远、800米跑等十三个项目,利用体育课在老师的有序组织下顺利开展,测试过程老师认真负责,学生积极参与,使得本次测试工作顺利完成。依据学生体质健康网反馈的我校学生体质健康评分数据,学校24名学生被评为“体质达人”,以鼓励这些同学在测试中优异的表现,同时激励全校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发展体能,磨练意志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通过本次测试活动,有助于体育教师清楚地把握学生的体质与健康状况,为我校今后有的放矢地设定锻炼目标,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锻炼,深入开展素质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