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基教信息通报2020第3期

基教信息通报2020第3期

工 作 摘 要

附属中学

1、秋季学期初附属中小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2、9月1日附属中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3、附属中学组织师生收看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直播

4、9.7-9.10庆祝第36个教师节、培养学生尊敬师长、热爱教师的情感,使全校上下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附属中学组织开展了“感恩教师节”系列活动。

5、9月14日附属中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6、9月14日附属中学开展管制刀具、非学习用品排查工作

7、附属中学开展铭记历史纪念“九一八事变”89周年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

8、9月21日召开我爱我班主题班会

9、9月27日附属中小学参加2020年西宁市教育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部署及培训

10、9月28日附属中学余芳(西宁市责任督学)、高修阳完成对青海师范大学实验中学2020年国家质量检测测试、督导工作

附属小学

1、按照城北区教研室相关要求,组织六年级学生进行学业水平评价,进行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信息技术、科学、音乐和美术共8门学科的测试,按照最终成绩的前百分之八,结合德育评价,评选出城北区“未来之星”2名。

2、7月19日和8月23日分别组织家长和学生共同收看《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教育专题节目和“家校共育 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公开课”。

3、9月2组织各中队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4、9月7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上学期末教学质量检测成绩分析会。

59月10日开展“温情九月天 感恩教师节——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庆祝教师节活动。

6、9月16日至9月18组织全校学生分批参加青海大学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开展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科普开放日”活动。

7、9月25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暨火灾逃生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8、9月27组织学生进行“城北区第二节古诗词大赛”初赛活动,共选拔出5名学生于9月29日参加祁连路教育集团复赛,最终1名学生进入决赛。

9、9月27附属中学副校长余芳、统计员高修阳和附属小学教务副主任张露参加了2020年西宁市教育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部署及培训会议。

10、9月安排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共12人次,其中2人参加国培“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项目,1人参加国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1人参加国德育主任专项培训,2人参加国培“青海省中小学班主任培训”项目,参加城北区教研室组织的语文学科培训2人次,英语学科培训2人次,科学学科培训2人次。制定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青海大学附属小学教学工作计划》,语文、数学、英语教研组按计划开展主题教研活动各2次。

幼儿园:

1、9月1日开展全园教职工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安全教育培训

2、9月4日进行关于新学期家长会的思与行教研活动。

3、9月7日进行关于教师节活动的教研活动。

4、9月8日—9月11日各班级召开新学期家长会。

5、9月10日各班级开展教师节相关主题活动及消防安全演练。

6、9月14日开展教师师德师风—教师师德师风责任书学习与签订活动。

7、9月15日在园举行城北区教育局园长论坛活动。

8、9月17日,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家委会会议。

9、9月18日进行园本课程主题教研活动,各班开展了开展“劳动最光荣”主题活动。

10、9月21日全园参观青海大学农科院种子库。

11、9月21日—9月30日各班级进行“我在青大,亲近自然”—种子的秘密相关主题教育活动。

12.9月24日开展了农科院采摘活动。

13、9月25日,开展保育员每日工作常规培训。

14、9月28日开展关于双节主题教研及《幼儿教师专业标准》的培训。

15、9月28日—9月30日各班级开展关于双节主题教育活动。

16、9月29日,参加城北区教育局召开的教育统计培训会。

17、每周各班开展一次家长进课堂活动。

1、7月13日,附属小学组织全体师生举行“心怀感恩,筑梦前行”——青海大学附属小学2014级学生毕业暨“未来之星”表彰典礼。毕业典礼上播放了2014级学生影集视频,附属中学副校长余芳首先致词,对孩子们提出了殷殷希冀;附属小学教务主任张露宣读2014级毕业生名单;优秀毕业生崔发烜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发言中,他对六年的同窗表示感谢,对辛勤培育他成长的老师们表示感恩,对母校表达了自己依依不舍的感情。最后,会议宣布“未来之星”奖章的获奖的两位学生崔发烜和陈雪瑶,由中学副校长余芳颁奖。


毕业典礼结束了,但毕业生们的人生之船才刚刚起航,预祝青海大学附属小学2014级毕业生以饱满的热情迈入人生的青年时代,扬帆远航,驶向新的征程!也希望全体在校学生努力学习,快乐成长!


2、青海大学附属小学少先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及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热潮。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少先队员,向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辛勤工作的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贺信在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都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要求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少先队员们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要求,听党的召唤,听党话,跟党走,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好好学习,健康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为红领巾增添新的光荣,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辅导员老师们表示,作为少先队工作者,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不忘初心,扎实开展少先队工作,教育少先队员做品德优良的新时代好队员。要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员思想引领,激发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感和归属感,在改革创新少先队工作和道德实践活动
中,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为给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和学习环境,确保附属中小学开学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并结合大学、教育局秋季学期期初学校安全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开展了一次覆盖消防安全、用水安全、建筑及设施设备安全、疾病防控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到不漏过每一处设施、每一个环节,确保学校校舍及各类设施均能安全正常使用。

49月1日附属中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利用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了理想信念、思想品德的教育,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富有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5、新学期伊始,为切实做好幼儿园开学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有力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维护幼儿园稳定、维护社会稳定,9月1日,青大幼儿园组织教师集中开展了开学安全教育培训。集中学习后,9月2进一步规范了晨午检步骤并进行了园内安全排查。安全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这开学之际,青大幼儿园更是把安全教育及安全排查放在了首位,旨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和游戏环境。


69月3日上午附属中学组织全校师生分别在办公室、教室集中收看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直播缅怀英雄烈士。通过观看全体师生感触到铭记历史才能够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才能感受自己肩负国家繁荣兴盛的重任。

7、9月7日,附属小学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上学期末教学质量检测成绩分析会。首先由莫延德校长宣布上学期各学科的成绩情况,并提出试成绩分析会的目的是加强教师间的相互交流,总结成功经验,取长补短。然后全体教师逐一进行自己的成绩分析。教师们从试卷分析、学情分析、教学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总结出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如培优补差做得不足、没有夯实学生的基本功、课后辅导做得不足等。通过经验的分享与交流,全体教师对各自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加明晰,并制定了相应的策略。新学期开始,我校全体教师将继续潜心教育教学研究,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努力!




89月7日10日,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培养学生尊敬师长、热爱教师的美好品德,使全校上下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附属中学组织开展了“感恩教师节”系列活动。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学生们懂得了感恩教师,既使尊师爱生的情感得以升华,真正推动了新学期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培养了学生尊师重教的良好品德,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又使全体教师更坚定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著追求。老师们将一如既往,用人类最崇高的感情——爱,播种理想,播种春天!同时教师们感受到了为师者的幸福!感受自己肩负国家繁荣兴盛的重任!

9、9月10日附属小学开展了“温情九月天 感恩教师节——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庆祝教师节活动。此次活动以“老师,我心目中的明星”、“榜样——优秀教师”、“我和老师的故事”、“三尺讲台,述说我的从教故事”、“祝福老师”这几个部分开展。

学校对2020年“优秀教师”甘慧琳老师、陈亚丽老师、王文晖老师进行了表彰,她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对教师职业的执著、热爱,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二至六年级的学生代表讲述了《我的老师》、《师恩难忘》、《小豆豆想对老师说的心里话》、《感恩老师》等与老师的故事,展现了老师们不仅仅传授给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更给学生树立了做人的典范,让学生勇敢走向美好的人生!



崔娜娜张露李玉林三位老师用自己的故事展现了爱岗敬业、为人师表、默默奉献的教师形象,用实际行动来用心培育学生,诠释着为人师者的真谛。活动中,各班级还采用录制祝福视频、诗朗诵、手语舞等方式祝福老师。



通过此次教师节活动的开展,不仅营造了浓烈的教师节氛围,培养了同学们尊师、爱师、感恩师爱的情感和美德,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使命感和幸福感,引导教师感受职业的光荣与幸福,增强了学校团队的凝聚力。

10、为进一步增强青大幼儿园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做到在发生火警火灾时,能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生命安全。9月10日上午开展了消防演练。通过紧急疏散演练,巩固了幼儿所学的安全防护知识,逐步学会了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让教职工掌握了保护幼儿逃生的方法,提高了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1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附属中学民族团结教育月工作9月14日附属中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讲解民族英雄故事、民族风土人情、民族特色、民族文化等,更好理解了我国多民族大团结的国情,营造了和睦相处、同舟共济、和谐稳定的校园文化氛围,使我校师生民族团结意识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12、为构建和谐校园、创建文明校园,避免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附属中学在开学第一课中进行专题讲座,914日下午由支部书记余芳带领后勤保卫人员乔俊锋及部分教师,对各班学生采取全面摸底、抽样排查的方式,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管制刀具”收缴专项行动按照“早部署、早预防、早发现、早制止”的方针,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管理,切实维护校校园治安秩序,杜绝学生携带管制刀具进入校园,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13、附属中学开展铭记历史纪念“九一八事变”89周年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本次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勿忘国耻,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宣传展示了新时代伟大奋斗、伟大成就、伟大蓝图,生动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加深了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



14、9月17日中午,青大幼儿园召开了2020年秋季学期第一次家委会会议,每位家长代表都怀着一颗乐于奉献的心,怀着一颗“一切为了孩子”的心走到了一起。会议由幼儿园郭老师主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介绍幼儿园开学工作及本学期教育教学活动的安排、关于兴趣课开设的相关事宜及对幼儿园进行一次安全排查。最后家委会成员分别对幼儿园的安全、课程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此次家委会会议的召开,架起一座沟通幼儿园与家长,相信有了家委会这样的平台,在幼儿园全体教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幼儿园和孩子们都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15、“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青海大学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开展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科普开放日”活动。9月16日至9月18日,青海大学附属小学组织全体学生以分批参观形式积极参与活动。

活动通过科普知识讲解、作物种质复制库参观、现场问答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进行。首先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蒋礼玲博士以《植物种子的故事》为题,结合多彩的种子、种子之最、种子的形成、种子的成长、种子的传播等,向队员们讲解种子的多样性及其他特点,从而让同学们认识到保护种子的重要性。讲座中蒋礼玲博士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问答,并赠予麦穗奖品,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国家作物种质库中现保存了包括粮食、油料、纤维、糖料、蔬菜、牧草、绿肥、烟草和近缘野生种材料等220种作物,735种(亚种),共42.35万份作物种质资源。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签名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下定了对于种子保护的决心此次活动,同学们在学习、参观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大自然奇妙,更是在进入科学家的研究和工作中,领悟到了保护与利用农业种植资源的重要性,还为同学们传播了科学思想,体验了科学魅力,感受到科普乐趣!

16、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也更应该从娃娃抓起,9月18日,青大幼儿园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了“劳动最光荣”主题活动,小、中班的孩子重点在做好生活学习环境的维护,大班的孩子重点是维护幼儿园周边环境。

通过本次“劳动最光荣”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增强了幼儿“爱劳动”的情感,另一方面也为自己能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力所能及的事而自豪,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活动的持续开展,做好家园共育工作,将爱劳动、保持身边环境整洁成为一种习惯和时尚。

17、921附属中学召开我爱我班主题班会让学生学会从点滴做起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健体,学会生活。树立集体观念,激发学生为集体共同目标而奋斗的热情。

18、9月25日下午15:30时青海大学附属小学举行了“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暨火灾逃生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学校邀请西宁市政安消防防火宣教中心蔡生珍部长为全体师生进行“关注消防 珍爱生命”消防知识专题讲座。蔡部长借用图片展示了全国各地引发的各种火灾情形及给国家、社会、个人带来的严重后果,并针对学校教学楼实际情况,结合自身多年的消防工作实践,介绍了容易引发火情的原因及造成的危害,详细讲解了发生火灾后的自防、自救及逃生技能,并按种类、功能、用途介绍了不同的灭火器材及使用方法,同时,为师生细致解答了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消防问题。



下午16:10,火警信号声立即响起,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正式开始。各班学生按照逃生路线有序撤离教室,大家队形不乱,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一路弯腰、捂鼻,及时有序地撤离到操场安全地带。逃生演练结束后,蔡教官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强调了消防演练的重要性。对此次逃生演练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强调了逃生中应注意的问题,讲述了各种情况下灭火方法和逃生原则,对全体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此次演练切实提高了全体师生安全防范的意识,锻炼了安全逃生的技能,进一步巩固校园消防安全基础,为学生筑起一道生命“防火墙”,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19、保育工作在幼儿园是及其重要的,做好保育才有教育,因此2020年9月25日,黄茜老师为所有老师开展了《保育员职责与工作细则》的培训,旨在规范教师的保育工作,为幼儿提供健康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在培训中,黄老师详细介绍了幼儿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保育老师的工作重点,老师们认真记了笔记,希望能把所学都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因为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保育工作,奠定扎实的保教基础,才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让家长们放心!

20、9月27日附属中小学参加2020年西宁市教育统计工作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部署及培训附属中学副校长余芳、统计员高修阳和附属小学教务副主任张露参加会议此次会议在西宁市七中文博校区进行。本次会议的议程有四项内容,一是总结上一学年西宁市教育统计工作,二是对本学年教育统计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三是传达局领导对此项工作的要求,四是对统计员进行业务培训。在总结上学年统计工作时,因“主管领导重视,统计数据准确”,对我校上学年的教育统计工作提出表扬。

21、9月28日附属中学余芳(西宁市责任督学)、高修阳完成对青海师范大学实验中学2020年国家质量检测测试、督导工作

22、为了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化的发展,建设高素质幼儿园教师队伍,9月28日中午,青大幼儿园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专题培训活动。“幼儿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在活动中,郭老师带领教师们从标准提出的背景、制定意义、思想理念、内容特点和实施要求五个方面来解读《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并重点对《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的基本理念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教师们今后的发展目标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