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基教信息通报第6期.docx

基教信息通报第6期.docx


基 教 信 息 通 报


【2021】第6


(2021101日--10月31日)


工 作 摘 要

附属中学

1.10月9日,附属中小学完成2021年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工作

2.10月10日,附属中小学完成教育厅2021秋季学期国家资助受助学生数据统计与报送工作。

3.10月14日附属中小学完成基础教育“双减”监测平台的数据更新。

4.10月11日至15日,附属中学开展“重阳敬老正当时”尊老敬老活动周。

5.10月18日,附属中学团组织举办第二次团课“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共青团员”。

6.10月18日,附属中学开展管制刀具、手机等违禁物品突击检查行动。

7.10月21日,附属中学根据疫情形势召开了班主任工作会议。

8.10月26日,附属中小学完成“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说课大赛”校内初选工作。

9.10月26日,附属中小学参加“应急安全知识讲座”开展安全培训活动。

10.10月27日,附属中小学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总结工作。

11.10月29日,附属中学开展线上教学,同时开展“用心战疫”学生心理健康课。

附属小学

1.10月8日,附属小学数学教研组教师通过钉钉会议开展数学课题研讨活动。

2. 10月9日,附属小学组织开展“精品课”遴选工作。

3. 10月11日,附属小学为参加西宁市第九届小荷作文大赛的获奖同学举行了颁奖仪式。

4. 10月11日—15日,附属小学教师参加教育部在西宁市举办的“边远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专题研讨班”。

5. 10月13日,附属小学举行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高举队旗跟党走”为主题的建队日活动。

6. 10月15日,附属小学组织开展了以“九九重阳,敬老爱老”为主题的敬老爱老活动。

7. 10月20日,附属小学举办了“说数学小达人”比赛活动。

8. 10月22日下午,附属小学开展了“秋冬传染病防控”主题活动。

9. 10月学校语文、数学、英语教研组开展校本主题教研活动各2次。

幼儿园:

1.10月9日,青大幼儿园后勤主任李敏对食堂工作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培训。

2.10月13日青大幼儿园全园教师及幼儿开展晨练早操活动。

3.10月18日青大幼儿园教研主任李敏组织各班教师开展园本主题环创专题教研。

4.10月18日,青大幼儿园开展教师师德师习教育活动

5.10月21日,青大幼儿园保教主任郭芸对全园教师开展《青大幼儿园教师一日工作流程》的培训。

6.10月23日青大幼儿园保教主任郭芸对全园教师开展《指南》健康领域研讨活动。

7.10月25日—10月29日,青大幼儿园体教师结合幼儿生活和班级环境创设风格幼儿园楼梯,走廊,大厅重新布置。

8.10月27日青大幼儿园开展园本主题教育“秋收冬藏”的活动

9.10月29日青大幼儿园开展10月安全隐患大排查。

1.10月8日,附属小学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通过钉钉会议召开数学课题研讨会议。李玉林、熊雪莲、魏萌、陈亚丽、杨增秀、钟光妍六位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数学课题研讨以 “开展数学活动”主题。数学活动课程有以下几个类型:思想型,趣味型,知识型,操作型。思想型的活动课程的开发主要以数学故事为主,数学史为指导,比如哥德巴赫猜想,刘徽割圆,祖冲之与圆周率,牛顿问题,鸡兔同笼问题等,一方面通过这些数学活动课培养数学思维的形成,一方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将“开展数学活动”这一主题作为本学期的课题实施通过此次活动,对老师们的专业素养有了更大的提升。

2.为切实抓好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增强幼儿园厨房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确保幼儿园师生的安全。10月9日,青大幼儿园后勤主任李敏对食堂工作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培训。李老师从严把思想关严把食品采购关严把食品库存关严把卫生消毒关科学合理安排食堂膳食等五个方面给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中食堂人员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幼儿园务必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抓紧抓实。加强食品安全预防工作,认真做好环境的清洁、消毒工作。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把紧幼儿园食堂食品入口这道关,注意采购的食品卫生及食堂卫生,让孩子吃饱、吃好、吃放心,切实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3.为充分调动我校教师更好地投身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创造性,探索新时代下,新的教育模式的改变,根据青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附属小学于10月9日上午进行了“精品课”遴选工作。“精品课”是今年国家教育部提出的新的一种课堂呈现方式,是指在10-15分钟之内,教师以视频的方式为载体,记录某个教学内容或教学环节开展完整的教育教学活动,用于帮助学生完成个性化的自主学习过程和帮助其他教师用于改进教学方式、促进专业发展。

10月9日上午,附属小学教师组成评委组,对参赛教师制作的作品进行了评选,评委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的相关指标打分评选出一名教师参赛。本次比赛期间,各位参赛教师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制作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图文精美的精品课视频,充分展示出我校教师的基本功和较高的专业水平通过此次精品课制作比赛,教师们尝试了新的教学手段的检阅方式,是一种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有效途径,对提高教师现代教学水平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和引导作用。

4.10月11日,附属小学为参加西宁市第九届小荷作文大赛的获奖同学举行了颁奖仪式,教务主任李玉林老师宣读获奖名单并给获奖同学颁奖。此次作文大赛,附属小学共有65位同学获奖,金奖1人,银奖6人,铜奖9人,优秀奖49人。

5.为了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72周年建队日,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继承和发扬少先队的光荣传统,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附属小学于10月13日下午举行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高举队旗跟党走”为主题的建队日活动。伴随着《出旗曲》,嘹亮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仪式正式开始。首先进行了2021年“分批入队”第二批新队员入队仪式。大队辅导员杨洁老师宣读了新队员名单,老队员为二年级新队员佩带红领巾并表示祝贺。紧接着由大队长孙晴带领全体新队员宣读誓词,庄严的誓词激励着每一位少先队队员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新队员代表王茹珺上台讲话发言,朴实的话语充分表达了对红领巾的渴望,字里行间流露出来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接着对附属小学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共15人进行表彰,教务主任李玉林老师宣读评选结果。通过评选激励了大家树立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然后,开展了紧张有序的大队委竞选活动。12名大队委候选人,先通过竞选演讲来展示自身的良好素质和为队员服务的热切愿望,候选人各展风采,通过唱歌、讲故事、舞蹈、古筝独奏、黑管独奏、现场绘画,进行精彩的才艺展示。本次活动由现场的校领导、辅导员及少先队代表担任评委。经过紧张激烈地角逐,选出了共9名队员成为新一届大队委。最后,大队辅导员杨洁老师总结讲话,她从建队日的来历讲起,给孩子们提出了语重心长中又饱含期待的几点要求,并在队旗下,带领下新老队员们庄严呼号这次活动让少先队员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欢乐、有意义的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建队日。弘扬了少年队的光荣传统,深化了少先队的礼仪教育,培养了少先队员热爱少先队组织的感情,同时也增强了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自豪感。

6.10月11日至15日,附属中学开展“重阳敬老正当时”尊老敬老活动周。 又是一年重阳日,佳节又重阳。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附属中学开展了系列活动。10月11日,开展“九九重阳 敬老爱老”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向全体师生发出了“敬老爱老”的倡议。11日下午开展班会活动,三个班的同学们用自己提前查资料制作的课件为大家讲述了“重阳节的来历”、“重阳节的习俗”“重阳节的传说”等相关知识,七年级同学展示了自身及身边同学们孝亲敬老的图片、视频,课件内容丰富生动、充满童趣;八年级同学课件画面精美,小视频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九年级同学的课件阐述了“重阳节”的现实意义:孝亲敬老并不难,我们要从主动陪伴老人做起。在随后的活动中,同学们用办黑板报、画手抄报、做手工、写感想、给爷爷奶奶洗脚、主动做家务、听老人讲故事等的方式继续践行着“重阳节”的意义次“重阳敬老”活动,在同学中反响强烈、效果突出。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优秀的民族传统,进一步唤起了同学们孝老敬亲的意识,让学生懂得感恩,学会感恩,让孝亲敬老美德伴随他们成长。

   

7.10月11日—15日,教育部“边远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专题研讨班”在西宁市举办,附属小学孙翔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中央关于信息化和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提升教育信息化工作能力,推动“十四五”边远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深化普及“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应用,以“互联网+教育”助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部副司长舒华、省教育厅副厅长崔廷辉参加开班仪式并做总要讲话,舒华司长在开班报告中强调“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前景广阔。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研讨,进一步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用真功夫、下大力气,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来自国内相关专业领域的教授、专家围绕信息化教育建设相关政策解读、体系建设与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讲座,培训内容实用、丰富、前沿,对附属小学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强化了指导思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先进经验。

8.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为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在重阳佳节之际,附属小学开展了以“九九重阳,敬老爱老”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敬老爱老活动。10月11日的升旗仪式中,全校同学聆听并学习了国旗下讲话《九九重阳,敬老爱老》,大队辅导员杨洁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动员少先队员们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激发师生参与敬老助老活动的热情,唱响敬老爱老主弦律10月15日,各班开展了“九九重阳,敬老爱老”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在班会课上,同学们不仅了解了重阳节的来历、传说、习俗风情等,而且举行了“重阳故事会”,一起分享爱老、敬老的故事。最后,同学们还讲述了长辈们对自己的真心付出、无私关爱,更加激发了大家敬老爱老的热情。同时,同学们还积极参与到学校组织的“做一件事”、“揉一次肩”、“捶一次背”等活动。同学们和老人一起聊天,给老人讲笑话、捏捏肩、洗洗脚等,将敬老爱老付诸行动。通过“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的开展,学生们了解到老年人更需要关爱、需要快乐和健康。尊老、敬老、爱老的情感在大家心中深深地生根发芽,并终将开出绚丽的道德之花!

9.10月18日,附属中学团组织举办第二次团课“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共青团员”。本次学习由校团总支书记唐晓玲主讲。团课学习在《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激昂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全体同学对上期团课内容:“团的基本知识”做了简要回顾,团总支书记唐晓玲带着同学们熟悉了共青团的性质、共青团的入团条件、入团程序、团旗团徽团歌等知识,特别对新发展的15名入团积极分子提出要求。随后组织观看了团的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通过团课学习,同学们对团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最后,团总支书记唐晓玲老师向全体团员与入团积极分子提出要求:做合格共青团员,做到思想上合格、行为上合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志做一个明辨是非、拥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优秀共青团员。要努力学习,勤奋读书,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而奋斗。

10.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师德修养,营造优良师德师风氛围10月18日中午,幼儿园开展了教师师德师风责任书内容学习及签字活动。在本次活动中,郭老师带着各位老师共同学习了责任书的内容,包括不传播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论以及有害幼儿身心健康的思想文化;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切实提高自身的法制意识;尊重每个幼儿的人格,坚持正面教育,严禁体罚与变相体罚幼儿,或讥讽、歧视、侮辱幼儿等,老师们表示非常认同,也将极力落实。

11.根据《城北区2021年秋季小学数学“说数学小达人”讲题比赛活动方案》以及本学期我校数学组工作计划的安排,10月20日下午附属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了“说数学小达人”比赛活动。李玉林、熊雪莲、魏萌、陈亚丽、杨增秀、钟光妍六位老师及一至六初赛选出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圆满成功,同学们都是先准确的读题,找到并说出已知条件和所求问题,有情境图的题目,从已知条件出发,理清已知条件间的数量关系,讲清了每一步的解题思路,列出算式,对于计算题,学生们按照书中例题讲清了算理,计算题要求正确计算后,讲清算理,说明算法,操作题可以边演示边讲解,讲清推导的过程,突出核心知识。本次比赛按年级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进行奖励。通过此次活动,教师及学生都有了不一样的收获,明白了数学是思维的体操,而语言和思维是密切相关的,语言是思维的外壳,也是思维的工具。在以后的教学中多去培养学生站在讲台说数学的能力,板书的书写,孩子们的语言组织能力。

12. 10月21日,幼儿园开展了《青大幼儿园教师一日工作流程》的培训,旨在规范教师的日工作,旨在规范教师的保育工作,为幼儿提供健康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在培训中,郭老师详细介绍了教师日工作重点,老师们认真记了笔记,希望能把所学都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因为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奠定扎实的保教基础,才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让家长们放心!

13.秋冬季是多个传染病高发期,伴随季节改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为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保护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增强全校师生对预防传染疾病的关注和重视。10月22日下午,附属小学开展了“秋冬传染病防控”主题活动。首先各班主任讲解了“什么传染病?”、“传染病的危害有哪些?”、“传染病的传输路径?”等相关知识。然后以近期海东市平安区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为例,重点宣传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教育学生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合理安排出行,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此次主题活动,学校大力宣传了各类传染病的相关知识,并在日常生活中采取多种渠道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载体宣传,将工作做细做实,引导广大师生正确、科学的认识相关传染病及此次疫情,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14.为了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更为深刻的认识幼儿的发展规律,幼儿园于10月23日开展《指南》健康领域研讨会。活动中,就《指南》的意义老师们作了探讨;就《指南》健康领域的目标及各年龄段幼儿的典型性特征作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自己积累的经验谈了具体的实施建议和方法;最后谈了自己在实践《指南》健康领域精神的点滴思考,并制定出本班级健康领域的活动目标。《指南》不仅指引着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更指引着我们每一位幼儿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之路。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学好《指南》,用好《指南》,切实提高活动效益,全面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15.为了给孩子们创设一个温馨,舒适,充满童趣,寓教于乐的生活、学习环境,充分发挥环境“隐性教育”的作用,青大幼儿园教师群策群力,加班加点,根据幼儿园的办园特色和办园理念,结合幼儿生活和班级环境创设风格,将幼儿园楼梯,走廊,大厅进行了布置。付出了辛苦与努力,使幼儿园的环境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设了良好的氛围。此次环境创设活动,不仅使老师们进一步深化了“环境育人的理念”,还丰富了幼儿园的教育内涵,融入我在青大幼儿园的100种生活方式,更充分发挥了环境对幼儿教育的积极作用,相信在崭新的环境中幼儿园的小朋友一定会更快乐、更健康的成长!

16.阳光明媚,秋高气爽,是孩子们寻找秋天的好时节。10月27日上午,青大幼儿园小朋友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在青海大学的校园里找秋天,和孩子们一起走进落叶世界,去探索、去发现、去思索、去想象、去表现……孩子的小脚踏在落叶上发出沙沙的响声,一会儿轻轻踩;一会儿重重踏,沙沙、踏踏踏……这样的情境带给孩子无限的乐趣;一阵大风吹来,树叶飘落的情境引发孩子无限的想象;掉落在地上的各种树叶,引发了孩子的许多问题:我的树叶为什么是黄色的?你的树叶为什么是绿色的?树叶宝宝为什么要离开树叶妈妈?树叶宝宝会伤心吗?这种树叶是圆的,那个树叶是扁的……不同落叶引发了孩子无限思考。一边走一边看,不时蹲下来找一找,闻一闻。秋叶飘落的动感与幼儿跃动的心灵天然地契合,一起和老师用动作学一学树叶飘落下来。在舞动中传来了孩子们欢乐的笑声。孩子们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寻找着秋天的足迹,不仅了解了秋天花草树木的变化,找到了秋天里的许多果实,更加充分感受到季节的变化,体验秋天里自然界的美。大家围坐在草地上一起说说着自己的发现,欢乐的笑声充溢着每一个角落。

孩子们正是在这种充满趣味的体验活动中,建着自己的知识结构,学习到了书上学不到的知识;也正是在实践活动中,孩子们突破自己原有的水平,进入自主、快乐、积极的学习状态。通过本次“找秋天”活动,孩子们更直观的感受到了秋天给大自然带来的变化,感受到了秋天独特的美。

17.为增强教师及幼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促进幼儿园的平安与和谐10月29日上午,幼儿园安全工作小组成员对幼儿园进行了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此次排查重点主要包括幼儿园的户外环境、教学环境、食品卫生、消防器械、班级教学环境、楼梯通道和供水供电及用电安全等方面。排查中,安全排查人员对幼儿园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并在安全检查情况表上做好记载。对于存在隐患,大家现场商讨、马上进行整改,并且达成共识:以后会长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实行定期的大排查、不定期的抽查,防患于未然,杜绝幼儿园安全事故的发生。此次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增强了幼儿园安全管理意识,落实了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职责,提升了幼儿园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将幼儿园安全落到实处。

18.为了把疫情对学生的影响降至最低,附属中学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10月29日九年级的语文课和化学课如期开始线上授课。针对线上授课过程中师生互动不理想、学生发言不积极和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学校和老师也做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1.学生在上线上课时,学校派一位教师跟班听课,方便及时处理课堂中的突发状况。2.线上教学老师积极准备课件,多手段、多设计小问题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课后作业及时反馈。此次的线上教学,彰显了附属中学全体教师严谨笃学、敬业爱生的责任感。

19.10月29日,附属中学举办“用心战疫”学生心理健康课。因疫情原因,部分教师封控在家不能上课,让很多学生有了恐慌的心理。针对这一情况,附属中学心理健康教师田中祯老师积极准备,认真制作课件,为全校学生上了一趟生动的心理教育课。田老师先通报了目前西宁的疫情情况与全国的最新情况,然后介绍了“戴口罩”、“居家生活”“外出用餐”及“出行交通”等几个方面的注意事项。随后开展了学生防疫心理的调试,包括什么是“防疫心理调适”、接受防疫心理调适的重要性、心理压力大该如何寻求正确的帮助等。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课,旨在让学生们正确地看待疫情,增强自我调控、适应环境的能力,通过课堂上田老师的倾听与耐心解答,孩子们的眼神再次明亮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