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基教信息通报2020第5期

基教信息通报2020第5期

工 作 摘 要

附属中学

1、11月2日附属中学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隐患险于火患,防范胜于救灾”。

2、11月5日附属中学开展11月份北京四中远程线上教研活动如何应用数字化实验提高课堂效率”。

3、11月10日附属中学开展11月份北京四中远程线上教研活动如何提高教研组活动的有效性”。

4、11月12日附属中学开展11月份北京四中远程线上教研活动浅析物理科学素养”。

5、11月16日附属中学开展以“我为班级添光彩”为主题的班会

6、11月8日-11月17日附属中学参加青海省初中政治理论骨干教师培训

7、11月20日附属中学参加西宁市教育局举办初中语文“用好统编教材培育时代新人”教研培训

8、11月19日附属中学开展11月份北京四中远程线上教研活动 “如何创设英语语法情景教学”

9、11月20日附属中学开展“家校同促成长,携手共圆梦想”家长会

10、11月23日附属中学开展11月份北京四中远程线上教研活动提升学生素养 稳抓考试成绩”。

11、11月23日附属中学开展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活动永恒的精神洗礼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12、11月30日附属中学开展正确认识网络安全防电信诈骗主题班会

13、11月30日附属中学英语教师参加西宁市初中英语经典名著分级阅读研讨会

附属小学

1、10月30日,附属小学教师钟光妍参加城北区“送课下校”活动承担送教任务。

2、11月2日,附属小学组织全体队员贯彻学习中国少年先锋队青海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3、11月9日,附属小学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心系安全 警钟长鸣”——消防安全宣传日活动。

4、11月12日,附属小学组织教师应邀参加2020年秋季学期祁连路教育学区期中质量分析会。

5、11月13日,附属小学组织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家校联系会。

6、11月23日,附属小学组织全体学生线上观看“ 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

7、11月24日,附属小学推选陈亚丽教师参加“祁连路教育学区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荣获一等奖。

8、11月27日,附属小学组织全体学生参加由青海省图书馆主办,青海大学附属小学协办的“艺术与读书同行”——京剧艺术进校园主题活动。

9、附属小学11月安排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共15人次,其中1人参加西宁市小学数学“立足思维发展,培养应用意识”教学课例观摩培训,3人参加西宁市小学英语“有效活动设计建议”研讨交流培训,1人参加西宁市小学科学优质课观摩研讨培训,参加城北区教研室组织的语文学科培训2人次,数学学科培训5人次,英语学科培训3人次。

10、按照《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青海大学附属小学教学工作计划》,语文、数学、英语教研组按计划开展主题教研活动各2次。

幼儿园

1、11月13日幼儿体教职工学习学校传染病预防工作文件

2、11月16日幼儿园完成全园幼儿传染病统计工作

3、11月19日幼儿园完成教育局文化艺术节报名工作

4、11月19日幼儿园向家长进行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宣传教育工作

5、11月26日幼儿园参加城北区教育局儿童保健知识讲座

6、11月26日幼儿园完成青海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填报工作

7、 11月23日—11月27日幼儿园完成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前期资料梳理工作

8、11月26日—11月27日幼儿园完成青大幼儿园园本课程资料整理工作

1、根据区教研室数学学科工作计划的安排,10月30日城北区数学教研员刘铁炬老师组织全区数学教师在巴浪小学开展“送课下校”活动,附属小学教师钟光妍承担送教任务。

此次活动分为四位教师讲课、评课议课、读书分享四个环节,我校钟光妍教师执教三年级《分数的初步认识》、教研员执教四年级《烙饼问题》、巴浪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五年级《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六年级《圆》,课后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的评课活动。


此次活动为老师们成长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了老师们之间的交流学习,在此教研中优化了老师们的教法,为有效教育教学提供了学习的平台。

2、11月2日下午附属中学诚邀青海省西宁市政安防火知识宣传培训中心的林生彪警官就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技能进行了专题讲座。专题讲座上,林生彪警官以图文并茂、新闻报道、事故分析、现场说法的方式,播放讲解了近年发生的多起重大火灾事故以及近期发生的一些大小火灾事故的实例视频,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字使全体参训师生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刻认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然后林生彪警官针对学校的消防安全实际情况,结合在工作和生活中用电、用气、用火的知识,介绍了事故发生的原由及所造成的危害情况,详细讲解了发生火灾后的自防、自救、逃生技能,并按种类、功能、用途介绍了不同的灭火器。林生彪警官语言生动,声情并茂,极富感染力,联系实践,贴近生活,引人入胜,与学生不断进行互动,气氛活跃,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专题讲座结束后,安全教育负责人乔俊峰老师又在师生未知情况下又进行了模拟火灾的逃生演练活动,燃烧烟雾弹散发的刺鼻烟味,老师们迅速做出反应,“别慌!一个挨着一个,低下头!用袖子捂住嘴巴和鼻子,扶着楼梯,一直往楼下跑!”老师们一面稳定学生情绪,一面组织学生向学校操场疏散逃生。学生们纷纷拿袖子捂着鼻子,从教室内按规定的逃生路线有序的跑到操场,整个疏散只用了不到1分半的时间。

本次切实的安全教育,极大的提高了师生的防火意识,锻炼了学生在特殊情况下镇定敏锐、严谨有序的心理素质,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通过模拟的实践演练,让师生通过亲身参与紧急疏散演练,对应急疏散的程序,逃生知识有切身的体会,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师生们对各类事故应急疏散和逃生技能的掌握程度,促进了学校的安全工作,保障了校园的安全秩序。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共建和谐校园,共享和谐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少年先锋队青海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提升青海大学附属小学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素养,树立少先队员勇担时代使命精神,推动少先队工作有序开展10月27日下午,附属小学利用班队会为少先队员传达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青海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11月2日,在升旗仪式上为获得省级优秀的个人和集体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匾牌,勉励全体少先队员志存高远,刻苦学习,让星星火炬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4、11月5日下午附属中学教师余芳参加了北京四中 2020 年名师远程教研活动。活动中宋晓萌老师以《如何应用数字化实提高课堂效率》为主题从化学教学三维目标的具体落实谈起、新的教学方法、新的教学思路、数字化实验等几方面进行了讲授。


宋晓萌老师通过大量的生活实际应用和生动的教学案例,为我们开展新课改化学教学提供了大量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此次教研活动,再次强调了化学实验应该从研究方法、研究思路、逻辑思维及研究的角度、来拓展视野,锻炼学生的科学素养善于从复杂的实验过程提炼出简单的实验方法,得到简明的实验结论

5、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减少在火灾突发时造成的伤害,使学生们熟练掌握自救常识和逃生技能,11月9日上午,附属小学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为了实施好这次演练,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消防疏散演练方案,对各班逃离的路线及每位班主任老师的职责、每层楼梯口的护岗老师职责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演练开始前,各班主任给学生介绍了逃生注意事项和方法。

9时55分,随着警报响起,全校243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捂住口鼻,弯着身体、快速有序地按照既定的逃生路线,撤离到学校运动场,学生安全撤离到指定位置后,各班迅速清点人数,确保每一名学生都安全撤离。整个演练用时1分20秒,演练中操作安全,做到了零意外,零事故。集合完毕后,大队辅导员杨洁老师对演练进行了总结,并对学生作了关于疏散逃生的知识讲解。

在10:10的升旗仪式上,大队长孙晴在国旗下讲话《消防安全日再讲安全》中向全校师生宣传了消防日的来历,并向全校师生再次普及了用电、用火、防火、冬季安全、自救等安全知识,并呼吁全校学生做“安全宣传员”和“安全小卫士”。




此次消防疏散演练,实战性强,为今后师生面对灾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安全疏散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增强了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与自护自救技能,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了基础。

6、11月10日,附属中学中学数学组全体教师通过北京四中网校平台聆听了梁威老师主讲的“如何提高教研组活动的有效性”。

通过研讨,大家认为教研活动就像平时老师们组织的每节课,只有目标明确,准备充分,精心组织,才能使老师有所得有所获,同时也促使自己思考、成长。除了带着问题看课例,边看边思,还应该针对前阶段老师们在常规工作中的一些情况作现状分析,找寻问题存在的根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但在实践中还普遍存在主持人和少数教师掌握话语权,其他教师参与度低下的情况。所以内容上要易于接受,对改进教学有帮助,同时已经有直观感受的问题要进行深入的思考,才能提高教研的有效性。

通过此次远程教研活动,老师们在学习的同时也在转变个人观念,如何将资源平台与学科教研深度融合,是我们今后学习的重要方面。


7、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让大家都重视孩子的阅读,同时鼓励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让书香滋润孩子们的童年,幼儿园开展了“阅读伴我成长——亲子共读21天”打卡活动。阅读打卡活动从11月11日开始,每天孩子们都在群里打卡。




21天能养成一个好习惯,希望孩子们通过本次“阅读伴我成长——亲子共读21天”活动,可以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

811月12日下午,附属中学马慎蛟老师参加了北京四中网校的初中物理组教研主题探讨活动。此次专题讲座主讲人是北京四中网校优秀教师闫猛老师。闫老师在讲座中提到在培养物理科学素养的过程中,设置问题情境,培养学生态度很重要。物理概念的教学过程,应遵守学校的认知规律,即从感性认识过程过渡到理性认识,从直观的,形象的思维过渡到逻辑思维,就是在概念教学前,应设置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观察物理现象,并提出物理问题。


通过本次远程教研的学习,意识在教学过程中追求概念本质,培养科学思维,同时培养学生对参与物理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兴趣和自信心。科学推理能力是科学思维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需要把物理公式的来龙去脉推到出来,才能真正理解公式的概念。在课堂上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题作用,把课堂还给学生。

9为加强学区内校际教育教学交流,提高教学质量,11月12日附属小学教务主任张露、语文教研组组长苏瑾、数学教研组组长钟光妍和英语教研组组长王文晖应祁连路教育学区的邀请,参加了本学期祁连路教育学区期中教学质量分析大会。

首先,由三位教研组长分别就我校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学科的期中测试成绩及试卷,从成绩、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和改进措施三方面进行了分析。然后,学区各校教师代表也分别进行了各校的教学质量分析。最后,由学区语文、数学和英语学科的负责人做总结,并对后半学期的教学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学区理事长学校祁连路小学副校长周丽霞对我校成绩表示肯定,同时,此次教学质量分析会为我校与学区其他学校的交流和研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今后,我校教师会继续努力,积极参与学区内的各种交流和研讨活动,取长补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

10为加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联系,形成教育合力,增强家庭与学校的联系、沟通和理解,11月13日附属小学召开了2020年秋季学期家校联系会。

在分班座谈会上,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就学生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和家长进行了交流,在安全教育方面,除常规安全工作外,老师们向家长特别强调了学生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疾病防控等安全注意事项。同时听取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会后部分家长和任课教师及学校领导还进行了个别交流探讨,共同探讨促进教育的好措施、好办法。



本次家长会促进了学校家庭之间的了解,增强了双方的沟通和信任,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相信家长会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会更加顺利,家校沟通会更加通畅和谐。附属小学全体教师会继续为了孩子的幸福,为了孩子的明天而努力!

11为更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主题教育,在学校中掀提升增强班级荣誉感,形成班级凝聚力的意识。让大家一起来关心班级,热爱班级,同心协力,共建文明班级,同时明确怎样做才是为班级添光彩。附属中学于11月16日开展了以“我为班级添光彩”为主题的班会。

班会前班主任们做了精心准备,在《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歌声中进入主题,通过对班级是什么?为什么我们要维护班级荣誉?我们怎样为班级添光?等几个方面通过教师讲解、聆听歌曲、同学参与多种形式进行了讨论。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班级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团结,大家身处同一个班集体,每一个同学都是班里的一份子,每一个同学都应该为班级的成长出一份力。本次主题班会使得同学们感受到:在学生生涯中,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生活在一个优秀的、向上的、让人自豪的班级体里。但是,一个良好班集体的建设,离不开你、我、他!并表示大家共同都努力提升自己的高度,为我们班集体成为我们
未来人生最美丽的回忆!

12根据青教办【2020】80号文件要求,附属中学任萍老师于11月8日—2020年11月17日在青海省小岛发展教育基地参加了历时10天的青海省中初中政治理论骨干教师师范研修。本次研修的主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岗位工作水平,确保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提高党建思政工作能力,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经验管理学系刘竑波老师,以专家学者的角度,从理论的层面,讲出了教育的深度。陕西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的王义丹老师、西宁市虎台中学的唐宁丽老师,他们的讲座条理清晰,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


任萍老师通过十天的研修深感: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师,不仅基础知识要扎实,知识面要宽广,平时还要做一个有心人,要多关注时政,多细心观察生活,并将它们灵活运用,渗透于教学之中。特别要紧密结合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和青少年普遍关心的问题,让学生不仅知道时事,而且要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来分析时事。做的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专家们以他们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我们,坚定育人情怀,增强学科自信,努力上好思政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13为了进一步增强家长和老师的安全教育能力和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避免拐骗幼儿和伤害幼儿人生安全的事故发生,11月18日上午青大幼儿园组织全体师生开展防拐安全教育活动。



在本次演练中,幼儿园找了四位校外人员助演,他们分别进入大中和两个小班进行拐骗,利用糖果或手机等各种方法引诱幼儿跟着他们到户外,结果,除了小一班的所有小朋友没有“被拐”,其他各班的小朋友几乎“全军覆没”,鉴于此次活动幼儿园有必要进一步加强防拐教育,并且与家长有效沟通,形成成教育合力,不断加深孩子们的防拐骗意识。

14附属中学根据宁教科院【2020】189号文件要求,选派语文教师于11月19日下午在西宁二中参加了由西宁市教育局举办初中语文“用好统编教材培育时代新人”教研培训。教研活动主要是围绕着“悦读时光——名著阅读指导实践探究”,基于语文学科的发展和鉴赏能力的提升。怎样让语文阅读变得可实践可操作,怎样解决孩子们不读书到多读书、读好书的问题。张老师由《故乡》入手,通过概括归纳让学生自主发现小说中环境描写的作用。采用1+X的阅读策略,思维上,由浅入深,层层递进;阅读方法上,由粗读到精读,由量变促质变。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通过精细化的处理,运用诗歌创作、个人分享、课本剧等形式,向我们完美的展示了《红星照耀中国》的阅读成果。杨老师给出了几点建议:重视课型区分,精读课教方法,略读课用方法,课外阅读课程化。


参加教研的老师深深感受到这是一场真正有深度的有温度的教研活动,体会到任何好的方法,都需要计划指导,都需要付诸行动,都需要日积月累,才能取得效果,巧用用方法才能促提升。

15为了推动高效英语课堂的开展,切实提高英语组教研活动的效率,让每位英语教师在活动中发展、在活动中提高、在活动中构建高效课堂,解决英语教学当中遇到的难题,切实提高学生成绩,附属中学英语教师于11月19日,利用北京四中网校网络教育平台的优质资源,远程观看了北京四中英语教师郭静主讲的“如何创设英语语法情景教学”的研究课程 。

主讲教师郭静老师提出英语语法教学存在淡化语法和满堂灌讲语法的教学现状,倡导通过挖掘素材、文本分析、教学活动和设计差异化教学创设英语语法情景教学。可以通过图片和文字、唱歌、诗歌、教师的创意、视频电影和游戏的方式进行语法情景教学。由浅入深,搭建台阶,使语言融入到实际的运用中。



网课结束位英语教师结合我校教学的实际情况对当前教研组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分析,一致认为语法教学要适应时代和科技发展的现状,要注重在情景中学习和教授语法内容,应改变过去死板的单纯语法教学。对郭静老师介绍的几个语法情景教学的实践案例给予肯定并表示要更好的应用今后的教学中。

16为切实保障师幼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11月19日,青大幼儿园组织教师学习了西宁市教育局《关于加强秋冬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通过本次学习,加深了老师们的防控意识,并有信心做到及时发现有病症的幼儿,在偶发病例时会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从而保护幼儿、保护自己,希望我们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让孩子们远离传染性疾病。


17为促进学校与家庭的密切联系,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的,附属中学于11月20日下午召开了“家校同促成长,携手共圆梦想”。各任课教师均到任课班级参加了家长会。

家长会上,余芳副校长强调说,家长们要深入了解自己的孩子,帮助孩子确立人生目标,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孩子,用良好的家风熏染孩子。在不同的年级阶段要根据自己的孩子树立目标,正确理解什么是成功、什么是幸福,同时告知家长爱孩子要给孩子更多的可能性,孩子的生命,自有他该有的轨迹,该承受的、该经历的都应该有完整的体验。家长要学会接纳孩子的不完美。同时强调教育孩子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共同的责任。班主任精心准备,从班级的学习、生活、纪律等各方面针对每个学生在校情况给家长进行了反馈,各任课教师深入班级,从自己所任教的学科入手,与家长共同探讨学习方法、学习兴趣的培养等。

家长们一致认为学校举行的此次活动丰富了家校交流的渠道,加强了家长和学校之间的联系,提高了交流质量,有利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理念相合、方法相容、责任共担,为更加有效的促进孩子们的

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811月23日,附属中学全体老师通过移动终端观看了北京四中网校名师远程教研教研活动。

本期教研活动的主题为“语文学科如何兼顾学生素养提升和考试成绩”,主讲教师是来自于北京四中的王黛薇老师。王老师一直致力于提升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鼓励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语文能力,指导学生学会读书,更学会读好书。

在此次活动中,王老师从自己的教学实际出发,通过北京四中这个网络平台给我们分享了如何在日常教学中兼顾学生素养提升和考试成绩。通过这次培训,让语文老师明白了外有方法提升成绩,内有思想提升素养,使语文老师们获益匪浅。对于今后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尝试的策略,对于今后的教学有了更大的信心。



19为弘扬抗美援朝精神,11月23日下午附属中学开展了主题为“永恒的精神洗礼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主题教育观影活动。当影片镜头进入硝烟弥漫的高地,面对漫山遍野往上爬来的敌军,志愿军战士王成怒目圆睁,对着报话机,大声呼喊:“为了祖国,向我开炮!”时在滚滚浓烟中,王成兴奋喊着;“打得好,再近一点!”大炮继续轰鸣,为英雄唱着赞歌时,同学们无不为英雄的气概所震撼着。

通过观影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那是无数英勇的中华儿女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王成能面对死亡的威胁,喊出"向我开炮"的呼声,那么我们也一定能克服日常学习中的小困难。新时代更需要王成的献身精神,愿我们每个人都像王成那样,发场"为了祖国,向我开炮的精神,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20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1月23日,附属小学组织全校学生线上观看了“ 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


作为新时代好队员,队员们常以“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努力要求自己。 “新时代好少年”品学兼优、乐于钻研,自强不息,他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精神风貌和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乐观进取、向上向善的亮丽风采是广大青少年的榜样!

通过观看“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专题片,全体学生纷纷表示:要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崇尚新时代好少年、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同时,作为肩负着历史使命的新一代少年,应该胸怀祖国,勤学、修德、自强、笃实,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让自己成为时代的骄傲。


今后,我校将不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出全校学习美德、践行美德、弘扬美德的新风正气,掀起人人争当先进的热潮。

21为加强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11月24日,附属小学教师陈亚丽参加了“祁连路教育学区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

陈亚丽老师执教的课程是六年级上册数学《圆的周长》。本节课以一首由圆周率谱写而成的钢琴曲导入,通过猜想、探究、验证的过程,让学生明白了圆周率的来历及意义,并自己动手探究了圆周率的推算过程。整堂课以希沃白板工具为助手,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
兴趣,强调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方式。最终,我校陈亚丽老师以
平均分90.1的成绩在六所学校的参赛教师中位列第一,荣获一等奖。

祁连路教育学区信息技术学科负责人罗长龙主任对我校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和赞扬。今后,我校教师将会继续努力,积极参与学区内的各种教学竞赛活动,以赛促,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

22为了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更为深刻的认识幼儿的发展规律,11月25日青大幼儿园开展《指南》语言领域研讨会。

活动中,就《指南》的意义老师们作了探讨;接着就《指南》语言领域的目标及各年龄段幼儿的典型性特征作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自己积累的经验谈了具体的实施建议和方法;最后谈了自己在实践《指南》语言领域精神的点滴思考,并制定出本班级语言领域的活动开展情况。

《指南》不仅指引着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更指引着我们每一位幼儿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之路。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学好《指南》,用好《指南》,切实提高活动效益,全面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




23京剧是我国民族艺术的瑰宝,是我国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我国优秀传统艺术的代表。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京剧艺术,让同学们领略京剧艺术的魅力。11月26日下午,附属小学开展了由青海省图书馆主办,青海大学附属小学协办的“艺术与读书同行”——京剧艺术进校园主题活动。青海省图书馆邀请青海省演艺集团京剧团青年演员、荀派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入室弟子吴琼老师开展讲座。讲座中吴琼老师从京剧的发展史、京剧的行当、京剧表演的特色、京剧的“四功”“五法”、“梅尚程荀”四大流派的唱法及唱腔分类,通过生动的讲解和演示让同学们对京剧艺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通过此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京剧艺术的兴趣,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受到了国粹的精髓,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校园内扎根发芽。

24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北区幼儿园教师专业水平和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推进全区教师工作持续发展,11月份城北区教育局开展了数场培训,青大幼儿园新进教师、骨干教师、园长分批次参训11月28日,幼儿园在园内开展了二次培训活动。


通过二次培训,老师们对幼儿园班级及公共区域游戏的设置和实施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对幼儿园体育教育的实施有了更多的认识,对《指南》、《纲要》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希望老师们能学以致用,干好服务幼儿的工作,在此也特别感谢城北区学前服务中心为老师们提供的这份精神大餐。

25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加快了网络的全民普及,中学生在网络使用方面具备一定的网络操作技能,现实生活中缺乏人生经验,网络安全意识薄弱,对维护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知之甚少,针对这些常见安全问题,附属中学11月30日下午召开专题教育主题班会


网络安全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网络隐患无处不在,通过本次专题教育活动,同学们再次认识了自已身边的网络安全,同时牢记《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的》,加强网络安全防护,真正让网络、电信设备为我所用,避免网络给我们营来伤害!

26为提升初中学生英语阅读素养,增强学生英语阅读兴趣和文化意识,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11月27日下午附属中学英语教参加了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的“西宁市初中英语经典名著分级阅读"研讨会。

青海省中小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的张小海等四位教研员从不同角度做了以“发展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理论与实践策略”为主题的教研研讨。针对当前中小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最后得出结论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 推广英语分级阅读,培养英语阅读素养, 势在必行! 同时还介绍了分级阅读的实践策略: 学生自由泛读+课堂共读书精读,并提出了分级阅读课程的建设性规划。


教师通过研讨深感英语学习过程中阅读的重要性。紧紧抓住课堂评价语言这一法宝,在教学中利用文本的内容进行巧用评价,激活学生的情绪,创造一种美妙的英语语境,让课堂评价语言这个最直接、最有效的评价方式真正发挥其独有的魅力,使被评价的学生都能得到学习成功的满足,都能提高学习的兴趣,都能更积极主动地投入英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