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基教信息通报2021第1期

基教信息通报2021第1期

工 作 摘 要

附属中学

1. 2月25日上午附属中小学召开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

2. 2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校长任延明赴附中附小、幼儿园检查指导开学(开园)准备工作

3.2月28日上午附属中学开展了开学前以“疫情防控,校园卫生,人人有责”为主题的活动

4. 3月1日上午附属中学召开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5.3月1日上午附属中小学开学第一次升旗仪式暨开学第一课

6.3月1日—3月5日,附属中学开学“树立安全意识 构建和谐校园”安全教育活动

7.3月2日,附属中学开展管制刀具、手机等违禁物品排查

8.3月5日上午附属中小学迎接责任督学督导检查工作

9.3月8日上午,附属中小学开展2021年安全工作会议

10.3月12日,附属中学开展 “地球是我家 绿化靠大家”主题劳动教育活动

11.3月15日,附属中学开展“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党史宣传的专题教育活动

12.3月16日,附属中学开展2021年四中网校远程培训——数学课堂中如何有效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13.3月22日,附属中小学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治专题讲座

14.322日,附属中小学开展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15.3月25日,附属中学开展2021年四中网校远程培训——英语分级阅读教学教研

16.3月22—3月26日,附属中学参加西宁市教科所召开的2020学考分析会暨2021年学考备考会议、2021年招生会议。

17.3月29日,附属中学召开春季消防知识宣传讲座

18.3月30日,附属中学开展2021年四中网校远程培训——语文名著阅读如何开展

19.3月31日,附属中学开展2021年四中网校远程培训——历史视野与教学创意。

附属小学

1.2月25附属中小学召开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

2.2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校长任延明赴附中附小、幼儿园检查指导开学(开园)准备工作。

3.3月1日,附属小学开展“扬帆起航新时代”——开学第一课活动。

4.3月5日,附属小学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学雷锋系列活动。

5.3月8日,附属中小学开展2021年安全工作会议。

6.3月12日,附属小学开展“携绿色同行 与和谐相伴 做‘四爱三有’好少年”植树节系列活动。

7.3月15日,附属小学对上一学期荣获城北区四年级学业水平测试“希望之星”称号的4名学生进行表彰。

8.3月19日,附属小学组织开展“珍惜水 爱护水 做‘四爱三有’好少年”节水护水宣传教育活动。

9.3月22日,附属中小学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治专题讲座。

10.3月安排教师参加城北区教研室和祁连路教育学区组织的相关学科培训共计11人次,其中语文4人次,数学6人次,英语1人次。

11.按照《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青海大学附属小学教学工作计划》,语文、数学、英语教研组按计划开展主题教研活动各2次。

幼儿园:

1.2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校长任延明赴附中附小、幼儿园检查指导开学(开园)准备工作。

2.3月5日,幼儿园开展“学雷锋 好娃娃”主题活动活动,全体教师进行“三八”节教研活动

3.38日,幼儿园开展“爱要大声说出来”妇女节主题活动

4.3月12日,幼儿园开展“我和小树同成长”植树节主题活动

5.3月15日班主任进行新学期家长会教研活动

6.3月17日,幼儿园对新入职的4名顶岗实习教师开展《保育员职责与工作细则》培训

7.3月18日,幼儿园开展消防演练及相关安全教育和三月份师德师风活动

8.322日--326中午,幼儿园各班级召开新学期家长会

9.329日,幼儿园开展每月一次的园所安全大排查

1.2月25日上午根据西宁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附属中小学开展了春季开学工作会议,校长莫延德主持会议,对学校开学全盘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副校长余芳对开学教学工作的准备及本学期的计

划做了详解。


2.2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校长任延明、校办公室主任杨磊到附属中小学和幼儿园就学期初开学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基础教育处处长嘉、副处长莫延德陪同检查。


俞红贤书记、任延明副校长一行先后来到中小学、幼儿园,对开学前疫情防控、教学设施、教材、师资、校园环境等各项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再次实地查看了幼儿园户外教学活动场地一期建设推进情况,详细了解了师生出省返宁返校、新学期幼儿新增报名人数、安吉游戏建设项目申报、附中附小多功能厅使用等情况。

附中附小、幼儿园负责人就开学初各项工作准备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向校领导进行了汇报,两位校领导对如何解决问题给予了明确的答复和建设性意见,并表示将积极争取省上相关政策和经费支持,加强对附中附小和幼儿园的软硬件建设。

3.为进一步给全校师生营造整洁、优美、卫生、舒适的校园环境,以崭新的校园面貌迎接师生开学,用实际行动树立全体教师的良好形象。附属中学组织全体教师于2月28日上午开展了以“疫情防控,校园卫生,人人有责”为主题的活动,对校园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擦洗、清扫、整治。



4.附属中学根据西宁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和城北区教育局《关于做好城北区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和精神要求及学校的工作计划。3月1日上午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主题班会中以疫情防控常态化提出每天的健康表的填写,强调正确洗手的方法等;从校园安全、校外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等几方面进行了安全教育;对同学们新学期的学习提出了学习习惯的要求如专心听讲、做好课前预习、做好课后复习、多问等,同时要求学生自己给自己制定一个新学期的计划和目标

5.3月1日青海大学附属小学开展了“扬帆起航新时代——开学第一课”活动。此次活动以“爱国课”、“安全课”、“防疫课”三个内容为主,进行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

第一部分:爱国课——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披荆斩棘,100年风雨兼程,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开学伊始,青海大学附属小学大队部组织全校学生学习党史,教育队员们们“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誓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班人!各中队辅导员老师通过讲述党史故事、观看党史视频、等方式,引导队员们学习党的成长历程,重温艰苦卓绝的红色征程。 通过党史小课堂的学习,队员们对党史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并且深知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相信队员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会发扬不畏艰难、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
学习生活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第二部分:安全课——做自己的守护天使安全处处无小事,“开学第一课”中,老师就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由城北区检察院制作的《开学第一讲》——“做自己的守护天使——面对不法侵害的自我保护”安全教育短片,视频中检察官用生动的语言,形象有趣的短片,真实的案例,引导孩子们了解自己的身体,知晓如何爱护、保护自己,知道如何避免危害的发生,尤其提高了对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影片结束后,班主任老师还针对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校园活动安全、课堂安全、消防安全、防水防电安全、意外事故安全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教育,并提出了相关安全要求。要求大家时刻保持安全警惕性,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
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第三部分:防疫课——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了继续教育同学们做好自我防护、养成良好习惯。课堂中班主任再次进行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宣讲,引导同学自我健康监测,强调“防”“护”兼并,课堂上同学们再次温习了“七步洗手法”、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等。通过防疫课,让全体学生树立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有力地保证了学生的身心健康。

“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本学期教育教学活动的良好开端,更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契机。希望借着此次活动,提醒同学们要仰望天空,心怀梦想,顺利开启新学期的阳光之路!加油!附小学子!


6.3月1日上午,附属中小学全体师生齐聚在整洁的教学楼前开展了以“牢记使命,迎接新学期”为主题的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暨开学第一课,活动由大队辅导员杨洁主持。升旗手五中队孙晓玥同学她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新学期,我们要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要规范自己的行为,用《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作指导,使自己更加文明;要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做品德高尚的人;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新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要多读书,读好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在书海中遨游,使自己更加优秀,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成立100周年献礼。学校党支部书记余芳做了国旗下的讲话。对全体师生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希望全体教职工以“俯首甘为民奉献”的孺子牛精神淬炼忠心,希望全体师生以“敢教荒原成沃野”的拓荒牛精神比学赶超、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务求实效。附属中小学将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校园科学管理,持续抓好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的教育事业稳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7.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落实青海大学安全维稳工作、西宁市教育局关于对学生开展开学安全教育的要求,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保障生命财产安全,附属中学校于3月1日-3月5日开展了开学一周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主要内容有:疫情防控状态下日常习惯养成,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异常状态的申报和个人卫生习惯校园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规范使用水电杜绝校园欺凌现象发生学校集会、集体活动、课间活动注意事项上放学交通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基本安全常识和其它安全注意事项防火、防电、防雷安全知识地震应急逃生安全知识防校园踩踏知识。


8.为保障疫情期间学校教学工作正常进行,进一步遏制校园暴力事件,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创建文明校园。2021年3月2日,基础教育党支部书记余芳和学校安全工作人员乔俊锋及各班班主任一起对各班学生管制刀具、手机等违规违纪物品进行了突击深入细致的排查。各班级未发现管制刀具和违规违纪物品。通过检查活动,增强了安全责任意识,学生深受教育,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形成安全管理机制,把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努力把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9.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学校管理工作,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2021年3月5日上午,西宁市教育局督导室督学主任冯彩玲、责任督学张玉军走进青海大学附属中小学进行开学专项工作督导检查。责任督学对图书室、监控室、物资储备库、教学楼等地进行了实地查看,走进教室观教学。责任督学查阅了“三科”教材使用情况、课程表,对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安全工作措施、规范办学行为、教师队伍建设、学籍管理、课程设置安排和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认真听取了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反馈了督查情况,对我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学条件保障及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遗留问题无理化生实验室事宜,表示及时反馈到上级部门。寻求解决的好
办法,已接近教学需求。

10.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的重要指示精神,带领附小少先队员以更昂扬的姿态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海大学附属小学少先大队开展了系列活动,让雷锋精神融入队员生活,走进队员心灵,凝聚精神力量。

队员们利用课余时间,了解雷锋事迹,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重温雷锋精神,学习雷锋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艰苦朴素的作风。各中队制作“学雷锋”主题黑板报,宣传雷锋精神。倡导队员们牢记雷锋名言,时刻提醒自己勇于奉献担当,践行雷锋精神。3月5日下午,在学校党支部的带领下,我校少先大队结合劳动教育指导队员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进行了“学雷锋义务劳动”,同学们擦的擦,扫的扫,虽然满头大汗,但脸上洋溢着欣喜的笑容,校园里到处都是


劳动的队员们,雷锋精神这一刻在校园里传承并熠熠生辉!

3月8日升旗仪式中,全校同学聆听并学习了国旗下讲话《雷锋精神照亮时代新人》,大队辅导员杨洁号召大家发扬雷锋的精神,做任何事,要始终保持无私、友爱、助人、奋进……争做校园中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人。

通过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让每位队员从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了营养,提高自身素养,学习和实践如何在奉献社会中提高自我、实现自我!我校要将学雷锋活动立足于班级、立足于实际、立足于校园、面向社会,持之以恒学雷锋,最终让雷锋精神永驻队员们的心灵深处,让队员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11.三月春风处处有,雷锋精神心中留。为让小朋友从小养成乐于助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3月5日,青大幼儿园开展了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



首先,教师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向孩子们介绍雷锋叔叔的故事,让孩子们知道雷锋叔叔是一位爱做好事、助人为乐的解放军战士,接着,孩子们学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大班的孩子们走进小班,陪弟弟妹妹们玩玩具帮弟弟妹妹们提裤子、教七步洗手法、教唱歌,在家园共育部分,小年龄段幼儿帮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习雷锋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把雷锋的精神变成我们的行动,在以后幼儿园将雷锋精神融入到幼儿一日常规教育中,为幼儿良好品德的养成

定基础。

12.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部署2021年安全稳定工作, 3月8日下午,附属中小学召开2020年安全稳定工作总结会暨2021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会议由校长莫延德主持,参会人员青海大学保卫处牛晓峰一行2人、附属中小学全体教职员工。会议上莫延德校长首先传达了青海大学任延明校长对2020年青海大学安全维稳工作的总结、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关于2021年青海大学安全维稳工作的讲话,认真学习了2021年青海大学附属中小学安全维稳工作计划,宣读了安全维稳工作责任书的内容,让每一位教职员工知晓了工作职责,并签订了2021年安全维稳责任书。莫延德校长会上反复强调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一是提高站位,人命关天;二是一些隐患没有真正消除是最大的危险;三是安全稳定的制度底线和红线是刚性约束。支部书记余芳对2020年附属中小学的安全维稳工作及完成情况做了总结,她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大局,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和安全稳定复杂局面,不做到“万无一失”,就会“一失万无”,必须抓实抓好,全校上下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这根弦,拿出“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最后青海大学保卫处牛晓峰针对附属中小学2020年安全维稳工作检查情况进行了总结,在肯定工作的同时对2021年安全又提出了几点要求,特别强调要将应急演练工作落到实处,绝不能流于形式,做好月安全工作总结和研判工作,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如:模拟法庭、参观法制教育基地等),充分发挥护学岗
作用

13.“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广大劳动妇女最光辉的节日,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妇女节,更加爱自己的妈妈,奶奶。青大幼儿园各班教师于2021年3月8日组织孩子们开展了“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活动中,孩子们通过老师的介绍,知道了三八妇女节的意义,了解到妇女节是妈妈及广大妇女们的节日。孩子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妈妈的爱,用心的为妈妈准备节日礼物,制作礼物的活动极大的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一句“妈妈,我爱您”“妈妈,您辛苦了”道




出了孩子们的心声,诠释了母爱的伟大。


14.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体师生中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使大家能更积极主动的去关注环境问题,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环境,保护地球,为美化我们的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植树节到来之际,附属中学根据青海大学校绿化办的安排,于3月12日下午举行了以“地球是我家 绿化靠大家”为主题的劳动教育活动。通过这次主题劳动教育活动,提高了师生对自然环境的认识,用感恩的心对待自然,爱护环境。同时培养学生爱护树木,关爱环境的意识,增强了学生爱校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态度。校园绿化不但促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而且改善学校的生态环境,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校园会更加的美丽。

15.为了让队员们能增强环保意识,建立保护环境的责任感。3月12日,青海大学附属小学以植树节契机,开展“携绿色同行 与和谐相伴 做‘四爱三有’好少年”创意、实践体验的植树节系列活动。




活动中,队员们观看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宣传片《参加义务植树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了解了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的八种形式。同时通过视频了解了我省西宁市“互联网+全面义务植树”实现绿色生活共建共享的理念,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及视察青海时提出的“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明确了持之以恒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的意义。各中队辅导员也倡议队员们积极投身参与2021义务植树活动,用绿色把青海大地装扮得更加美丽,争做“四爱三有”好少年。队员们还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动手制作“植树节护绿标语牌”。同时,各中队成立护绿小组,开展捡垃圾护小树的活动,将制作的标语牌挂在自己中队认领的小树上,倡导队员们爱护学校的花草树木,不随便攀折、采摘。

植树节活动中,队员们不仅了解了我国、我省对于义务植树的重视,还亲身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爱绿、护绿美化环境的意义。此次活动,培养了队员们的环保意识,激发他们“爱祖国”“爱青海”的情感,争做“四爱三有”好少年的意识。





16.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这绿色季节里,为了使孩子们能够积极与大自然环境“对话”幼儿园开展“我和小树同成长”主题活动。


各班教师通过谈话、观看视频、给小树松土浇水等活动,让幼儿知道了3月12日是植树节,加深幼儿对常见树的认识,了解树木与人类的关系。通过本次“我和小树同成长”主题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情感,让保护树木的这颗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长大,并用实际行动加深了他们的环保意识。



17.3月12日中午,青大幼儿园开展了《纲要》总则部分的学习《纲要》立足于我国幼儿教育改革的现实,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思想;倡导先进的教育观念,如尊重每个幼儿,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力求体现终身教育的思想;将社会、文化、环境与教育密切结合的思想;努力实现教育的目的性与幼儿发展的可能性相适宜的思想以及促进教师与幼儿的相互作用,共同成长的思想等等。

通过学习,老师们更加深入的认识到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与小学相互衔接,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相信对以后的家园沟通会非常有益。


18.恰逢建党100周年,为了进一步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增强学生爱党爱国意识,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附属中学于2021年3月15日下午,在学生中开展了“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党史宣传的专题教育讲座。本次主题教育讲座由青海大学附属中学团总支书记唐晓玲主持,从对党旗、国旗、团期、队旗的认识、围绕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的过程、重要的先驱人物、经典战役、开国大典等讲解了我国曲折的发展历史和我党的艰苦奋斗史。让同学们更清晰的认识到肩负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把爱党、爱国、爱校情感化为具体行动,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做出贡献。引导学生把爱党、爱国、爱校情感化为具体行动,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做出贡献,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有理想的人、有民族自豪感的人。

19.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整体素质,附属小学于3月15日开展语文、数学学科教研活动。

为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意识到课外阅读和整本书阅读的重要性。语文教研组针对整本书阅读展了教研活动。《快乐读书吧》是统编版教材倡导大量阅读、加强课内外沟通的重要载体。教材在编写时就体现了由课内走向课外、拓宽学生阅读空间的编排理念。《快乐读书吧》的内容各不相同,各有侧重,我们要准确把握教材的编写意图,抓住教材编排的侧重点、着力点。把课外阅读纳入课程是部编版语文教材的一个突出特点,教师要根据学情,创造性的开发课外阅读资源,把课外阅读引入课堂,引导学生体验主动阅读、分享阅读的快乐。课堂的核心点落脚要在“激发兴趣、培养习惯、渗透方法”上,因此,我们在教学时,要围绕这个核心点,拓展一系列有关内容,同时在设计活动时将活动有效地延续到课外。

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以“创设平等和谐的学习交流氛围,让学生敢提问”为主题开展教研活动。学生学习的过程不仅是一个接受知识的过程,更是一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没有问题就难以诱发和激起学生求知的欲望,学生也就不会深入的思考。那么,学习也就只能是表层的形式。因此我们必须转变教育观念,不能再把课堂提问看成是教师的专利药,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学,去想,去问,是他们在师生互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产生新的有价值的问题。让新的问题又激发学生不断去思考,发现在这种良性循环中学生可以构建止损形成能力,不断培养自身的问题意识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面对面交流解决了老师的疑惑,并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教学建议,丰富了语文教师的教学经验,有助于教师们的教学成长。


20.在2020至2021学年第一学期城北区四年级学业水平测试中,我校4名学生因成绩优异,荣获城北区“希望之星”称号。此外,还有21人荣获语文、数学和英语学科口试满分单项奖。3月15日,附属小学对以上同学进行表彰。

21.2021年3月16日下午,附属中学数学教师参加了北京四中网校举办的远程“数学课堂中如何有效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教研活动。通过本次的远程教研,老师们都深刻体会到了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把远程教研中提到的方式方法加以利用。总之,小组合作学习应该建立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之上,走出为合作而合作的形式主义误区,建立有序的合作交流的常规,抓住恰当的合作交流的契机,用合适的评价机制保证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效。这样就能使小组合作学习成为学生发挥潜能、激发兴趣、培养创新能力的乐园,
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22.3月16日,附属小学英语教研组全体教师与陶园小学英语教研组全体教师在陶园小学进行了专题学习。此次教研活动的内容:一是学习城北区教研室英语学科三年计划,二是由陶园小学的张静老师就《小学英语教学关键问题实践研究》的第二章第一节和第三章第二节的内容,结合六年级下册第二模块第一课时的教学实例,进行分析解读,三是由两个学校的代表教师进行发言研讨。通过此次研讨,教师们知道了怎样整合教材,提高课堂效率。要整体设定单元教学目标,注重科学连贯。

23.3月17日,青大幼儿园保教主任郭芸老师为所有保育老师开展了《保育员职责与工作细则》的培训,旨在规范教师的保育工作,为幼儿提供健康的生活与学习环境。


在培训中,郭芸老师详细介绍了幼儿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保育老师的工作重点及地面、桌面等的消毒方法,老师们认真记了笔记,希望能把所学都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因为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保育工作,奠定扎实的保教基础,才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让家长们放心!

24.为进一步增强幼儿园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做到在发生火警火灾时,能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生命安全3月18日上午,青大幼儿园开展了消防





安全教育和疏散演练活动。

通过安全教育和紧急疏散演练,巩固了幼儿所学的安全防护知识,逐步学会了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让教职工掌握了保护幼儿逃生的方法,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活动结束后青海大学保卫科的工作人员对我园的消防设施进行了排查,排查结果均为合格。


25.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行为,3月18日中午,青大幼儿园组织教师们开展了《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行为准则》的培训。培训中,教师们先集体学习了《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行为准则》,随后教师们分别就自己的教育行为进行了反思,最后班级教师进行了互相提意见活动,整个过程中全体教师积极发言,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以规范严格要求自己。

26.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为增强队员们节约用水的自觉性,培养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和保护水资源意识,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3月19日,青海大学附属小学组织开展了“珍惜水 爱护水 做‘四爱三有’好少年”节水护水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辅导员们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向队员们宣传关于“世界水日及中国水周”建立的由来和意义。队员们还观看了“三江源国家保护区”和西宁市“治山理水润城”理念的相关视频,明白保护三江源的重要性,为家乡的水资源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做“四爱三有”好少年。队员们还积极交流了一些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的小妙招,大家充分认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纷纷表示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为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校还利用国旗下讲话《从节约一滴水做起》,向全校师生发出了珍惜水资源的倡议,引导全校师生从日常点滴做起,

爱护水源、节约用水。

此次活动倡导全体队员树立正确的用水观念、科学的用水态度和合理的用水方式,从我做起,身体力行,勤俭节约,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青海”的情感,争做“四爱三有”好少年的意识。

27.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强化学校管理,扎实做好春季传染病预防工作3月22日,附属中小学特邀请二十里铺卫生院医师王亚琳来我校做《学校冬春季传染病防治》讲座。

她从学校常见传染病流行特点、病种介绍、采取措施几方面详细进行了解读,尤其是流行性感冒、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猩红热、水痘等症的判断、防护、防治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师生们做了一堂生动易懂、易掌握的专题讲座。专题会上对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做了温习,强调学生一定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要坚持每天进行体育锻炼,
增强体质,确保身心健康。

通过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使同学们及时了解了春季传染病的相关防控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进一步杜绝传染性疾病的爆发流行和蔓延。这次教育活动,真正做到了从学生教育入手,为学生铺建一条通往成功的健康大道。

28.为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应急疏散避险能力,培养学生应急逃生自救技能,提升紧急疏散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附属中小学于3月22日下午春季传染病专题活动后,组织全校师生进行了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此次逃生演练学校是在举行聚集活动时,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展的,负责学校安全工作乔俊峰老师,在集体活动结束之时,模拟火灾现场,点燃起事先准备好的烟雾弹,当黄烟弥散到会场时,余芳副校长立即将学生分成两部分,从两个出口疏散学生,在场的老师们按照平时的演练分工,立即进入疏散学生的状态,并安排学生在操场集合,清点人数。学生们从教室撤离到操场(安全区域)只用了不到2分钟,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整个
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演练活动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事发时应变措施的使用、逃离现场的方法,使学生明确疏散演练是严谨的安全防范演习活动,是一次安全逃生的实战演练。

29.为了让家长了解幼儿园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及需要配合的事项,2021年3月22日——2021年3月26日中午,幼儿园各班召开了新学期家长会家长们悉数到场,并积极配合班级各项表格的填写。本次家长会内容主要包括幼儿园常规工作,园本课程活动,家长进课堂活动以及今后家长需要配合的事项,大班的内容还涉及了小学预报名及毕业照相关事宜,通过此次家长会,家长们一致觉得很放心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来,也愿意全力支持我们的工作,相信在大家的合

力配合下,幼儿园会越来越好。


30.3月25日星期四下午附属中学全体英语教师参加了北京四中网校英语分级阅读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中郭静老师从英语分层阅读教学的问题谈起,具体介绍了如何更好的提高中学生阅读能力并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本次讲座给老师们在分级阅读教学上带来很大启发,我校英语教师也针对这一方法进行展开讨论,希望在今后教学工作中能够结合分级阅读教学法展开教学,让我校英语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31.为进一步提高全校教职工的消防安全知识和灭火技能,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3月29日下午,附属中学邀请了市安居防火培训中心教官开展了一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教官结合近年来的火灾案例特别是高层建筑、电、气、火灾案例,就消防日常管理、平常检查、遵守以及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火灾的应急和预防、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还列举了大量实例和现场的图片,展示缺乏消防意识和消防知识的严重危害。最后结合实际,对火灾特点、预防火灾的基本常识,火灾发生、发展、熄灭的基本规律和特点等方面知识进行了讲解,传授了防范措施和如何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以及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火场自救逃生方法等知识。

通过这次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教职工的消防意识、灭火技能及火灾自防自救能力。此次培训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达到了预定目标。



32.为增强教师及幼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 3月29日上午,幼儿园安全工作小组对幼儿园进行了拉网式、无死角安全隐患大排查。此次排查重点主要包括幼儿园的户外环境、教学环境、食品卫生、消防器械、班级教学环境、楼梯通道和供水供电及用电安全等方面。排查中,小组成员对幼儿园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并在安全检查情况表上做好记载。对于存在隐患,大家现场商讨、马上进行整改,并且达成共识。今后会长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实行定期的大排查、不定期的抽查,防患于未然,杜绝幼儿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次安全隐患排查进一步增强了幼儿园安全管理意识,落实了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职责,提升了幼儿园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将幼儿园安全落到实处。


33.3月22日——3月26日附属中学8位老师参加了西宁市教科所召开的2020学考分析会暨2021年学考备考会议,通过对2020年学考的试卷分析、问题答卷分析,老师们获得了第一手资料,以便于更好的提高复习效率。1名老师参加了2021年中考招生会议,掌握了2021年的招生策略、细则等,并向家长进行解读。


34.2021年3月30日星期二下午,附属中学语文教师组参加了北京四中2021年名师远程教研活动,本次教研王黛薇老师以《名著阅读导读如何开展》为主题,从阅读的读前、读中、读后的具体要求方面进行了讲授。王老师以吴承恩的《西游记》为例,从不同性格层面对文中的主要人物做了分析,进而引出今天的重点是将名著导读分为三部分:读前、读中、读后。读前:激发兴趣,扫除难点,指导方法。读中:提炼名著精华,安排课时精讲,设计读写。读后:保留阅读成果,激发更多思考。王老师以《西游记》、《水浒传》、《朝花夕拾》和《骆驼祥子》为例,具体说明在读前读中读后如何运用,讲述细致入微,操作性很强。

35.3月31日星期三上午,附属中学历史教师借助网络,积极参加了北京四中魏鑫老师主持的网络远程教研活动。魏老师强调,历史教学不是课本的转述,教师可以进行视野拓展,进行自己的教学创新,要用自己的智慧、哲理和情感激活课堂。在教学中教师要有丰厚的历史知识,可以用各种资料去填充课本知识的不足。同时,教师自身也要丰富知识储备,多读史书,多关注社会热点,对教材中的原有知识要进行归纳、总结和梳理,不能一味照本宣科。最后,魏老师还强调,在回顾重要历史事件时,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来进行整个的分析和对比,巧妙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生动幽默的教学风格和过硬的学科基本素养来打造一堂学生热爱的高效历史课堂。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我校教师收获颇多,历史教学中师更多的要有丰厚的知识,用心、用情、用智慧进行教学。拓宽学生的视野,拓展思维,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相信老师们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会进行相应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