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础教育» 基教信息通报第5期.docx

基教信息通报第5期.docx

 

基 教 信 息 通 报


【2021】第5


(202181日--9月30日)


工 作 摘 要

附属中学:

1.8月27日,附属中小学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

2.8月31日,西宁市教育局、廿十里铺卫生院、青海大学保卫处联合青达派出所,对附属中小学开学初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

3.9月1日,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一行检查指导附中附小幼儿园疫情防控及秋季开学工作。

4.9月1日,附属中学组织开展“心怀大梦想 起航新征程—开学第一课”活动。

5.9月1-22日,附属中小学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系列活动。

6.9月2日,附属中小学开展“牢记使命,创建平安校园,迎接新学期”为主题的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

7.9月10日,附属中小学举行“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

8.9月13日,根据西宁市教育局相关要求,附属中学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托管工作。

9.9月13-18日,附属中学开展“讲普通话 写规范字”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

10.9月14日,附属中学开展“舌尖上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11.9月16日,西宁市教育局督导室一行三人对附属中小学双减、五项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12.9月16日,青达派出所一行三人对附属中小学校园防范反恐怖袭击及校园安全工作进行检查。

13.9月18日,附属中学开展管制刀具、手机等违禁物品检查活动。

14.9月18日,附属中学组织开展“传统节日知识竞赛”迎中秋活动。

15.9月23日,附属中小学组织开展“创文明城市 建文明校园”卫生大扫除及环境整治活动。

16.9月26日,附属中小学完成教育部双减五项管理监测平台相关数据报送工作。

17.9月27日,附属中学团总支开展第一期团课“团的知识我来学”。

18.9月28日,教育厅学生资助办对附属中小学学生国家资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19.9月28日,附属中小学组织全体师生举行“落实双减要求,恪守职业道德”承诺书签订活动。

20.9月29日,附属中小学完成2021级学生学籍注册和义务教育阶段事业统计工作。

21.9月30日,附属中学开展“培养科学精神 争做有为青年”参观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活动。

附属小学:

1.8月27日,附属中小学召开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部署会议。

2.8月31日,廿十里铺卫生院、青海大学保卫处联合青达派出所,来附属中小学检查指导工作。

3.9月1日,附属小学组织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并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

4.9月2日,附属中小学开展“牢记使命,创建平安校园,迎接新学期”为主题的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

5.9月10日,附属中小学举行“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

6.9月13日,附属小学组织开展“劳动创建美好校园 我为战做贡献”为主题的扫除活动。

7.916日,附属小学组织教师参加祁连路学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 2.0 项目青年教师线下专题培训。

8.9月16日,西宁市教育局督导组莅临附属中小学检查“双减五项管理”工作情况。

9.9月17日,附属小学组织召开“课后服务”专题家长会。

10.9月18日,附属小学开展纪念“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观参加青海大学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和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举办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科普开放日”活动。

11.9月23日,附属小学组织开展“月到中秋分外明 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12.9月26日,附属中小学全面落实课后服务工作。

13.9月24-27日,附属小学组织开展“感恩从小开始,让爱温暖彼此”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14.9月学校组织教师参加城北区教研室、祁连路教育学区组织的各级各类学科培训共3人次。语文、数学、英语教研组开展校本主题教研活动各2次。

幼儿园:

1.8月27日,青大幼儿园诚邀二十里铺卫生院张生莲医生为全体教师集中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培训。

2.8月30日为确保正常开园,幼儿园组织教师集中开展了开学安全教育培训,培训结束后全体教职工对园所环境进行大排查,大清扫。

3.9月1日,幼儿园开展秋季学期开学前全面安全隐患排查。

4.9月6日,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培训。

5.9月8日,幼儿园教研主任李敏组织各班教师开展教师节活动专题教研。

6.9月10日,幼儿园开展“小细节、大温暖”教师节主题教育活动

7.9月12日,幼儿园黄茜老师对全园教师开展《保育员职责与工作细则培训》。

8.9月15日,幼儿园教研主任李敏组织各班教师开展中秋节专题教研。

9.9月16日,幼儿园联合城北区生物园区消防大队开展消防演练。

10.9月17日,幼儿园教研主任李敏组织各班教师开展秋季园本主题及园本环创主题教研。

11.9月18日,幼儿园开展“月满中秋 情洒青大”主题活动。

12.9月22日,幼儿园保教主任郭芸对全园教师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13.9月23日,幼儿园开展“劳动最光荣”主题活动。

14.9月27日,幼儿园教研主任李敏组织各班教师开展国庆节及早操专题教研。

15.9月29日,幼儿园保教主任郭芸对全园教师开展《指南》健康领域培训。

16.9月29日,幼儿园组织全体师幼开展“我在青大亲近自然-秋收”主题活动。

17.9月30日,幼儿园开展“童心颂祖国 喜迎国庆节”主题活动。


活 动 简 讯

1.为了全面推进学校工作,深化教育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建平安校园,8月27日附属中小学正式拉开新学期序幕。上午学校组织召开了附属中小学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为迎接9月1日学生开学做了深刻总结和全面部署。大会由校长莫延德主持,会上传达了西宁市教育局转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宁教[2021]31号文件精神,并通报了假期学校疫情防控和其他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对附属中小学秋季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进行了汇报,解读附属中小学春季开学工作方案,根据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全体教师新学期工作提出要求,当前首要工作就是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及时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确保开学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李玉林老师对假期省电教馆召开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考核部署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莫延德校长对本学期学校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教学、新学期招生、学生德育和办公室工作做出了部署,对各部门负责人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最后强调全体教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把学校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以饱满的精神开启新学期工作。

2.新学期伊始,为切实做好幼儿园开学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有力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维护幼儿园稳定、维护社会稳定,8月30日,青大幼儿园组织教师集中开展了开学安全教育培训。会后全体教职工对园所环境进行大排查,大清扫。为新学期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干净卫生安全的环境。安全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这开学之际,我们更是把安全教育及安全排查放在了首位,旨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和游戏环境。


3.为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8月31日上午,附属中学邀请城北区防疫站唐芳医生为全体教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校园防疫指导。唐芳医生的讲座主要从新型冠状病毒、返校前防护、返校后防控、校内环境消毒、注意事项五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传染源、易感人群的判定等知识,尤其强调戴口罩的重要性;关于学生返校后的防控工作和校内环境的消杀工作,唐医生讲的尤其全面,为我校的顺利开学给出了有力的指导。

目前国内疫情相对平稳,我们又处于低风险地区,大家很容易放松,所以这次培训意义重大,在校园里,教室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更需要全体师生时刻把科学防控放在心中。“防控三字经”需牢记:讲科学、严防控、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米线、用公筷、健康码。

4.学校安全重于泰山,学校安全无小事。为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及时排查整改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疫情防控力度,进一步净化学校及周边的治安秩序,维护校园安全,保障新学期开学工作的顺利开展,8月31廿十里铺卫生院、青海大学保卫处联合青达派出所来到附属中小学,为新学期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及工作指导。

廿十里铺卫生院为附属中小学师生进行了有关预防新冠肺炎的培训,重点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变异后的德尔塔病毒与拉姆达病毒的特征与传播性,提醒师生切莫大意,做好自身防范,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及时接种疫苗。同时进一步了解了附属中小学的防疫制度措施、方案,检查我校各类防疫物资,对校舍消杀做了详细的讲解,为开学后校园防疫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青海大学保卫处联合青达派出所对附属中小学进行全面的安全督导检查。检查小组检查了校园内部保卫力量建设情况、校园消防设施情况、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情况及学生放学期间安全防控情况等。并对校园周边及教学楼监控设备、安保设施进行了整体排查,保证校园安全无死角,对安全工作提出具体意见,此次安全检查工作,不仅增强了学校管理意识,更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的安全工作。

5.9月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俞红贤,副校长任延明、王晓英、梅生伟一行赴附中附小、幼儿园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及秋季开学工作。俞书记一行对附中附小、幼儿园开学初疫情防控情况、防疫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和指导。现场查看了附中附小开学初校园环境卫生和校园氛围营造工作情况,询问了解了教师、新老生报道和教学楼班容量等情况,查看了体育场运动设施和场地使用情况,要求在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做好开学初各项工作,上好“开学第一课”。

俞书记一行查看了幼儿园教师备课、教室环境布置、幼儿午睡室床铺、厨房卫生等情况,对教师到岗、新生报道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同今年新进教师、顶岗实习学生亲切交谈,询问她们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校领导一行还查看了幼儿园教学楼南侧室外活动二期拟建设项目场地,对如何科学合理建设围挡、道路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6.9月1日,为了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四有青年”的深刻内涵,鼓励青少年树立理想,勇敢追梦,把个人理想和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梦想的实践者和未来的创造者。附属中学积极响应青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收听收看<开学第一课>的通知》(青教思政办[2021]7号),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第一套《开学第一课》节目。恰逢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今年《开学第一课》以“理想 照亮未来”为主题,通过一个又一个真挚动人的故事,抒写了一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画卷。“七一勋章”获得者,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航天员、飞行员、奥运健儿等新时代奋进者群像 ,无不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发愤图强。同学们在观看节目后,也用他们稚嫩的笔触写下了自己的感受,透过他们的文字,我们看到孩子们热爱祖国的根越扎越深,担负祖国重任的理想之花正在悄悄绽放。

7.在新学期开始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开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根据青海省教育厅办公室文件要求,9月1日,附属小学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

9月1日上午,各班组织少先队员重读建党百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精神,重温在庆祝百年华诞会上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院士对全省青少年的寄语,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同时各班主任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围绕新生入学、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民族团结、卫生防疫等内容开展主题教育,将理想信念教育等落实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8.9月1日晚上8:00,附属小学积极组织全体学生观看央视《开学第一课》。今年《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聚焦庆祝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请“七一勋章”获得者、脱贫攻坚模范、抗先进人物、时代楷模、英雄航天员、空中梯队代表、“00后”奥运健儿、中青年艺术工作者和青少年代表走上讲台。通过“云课堂”方式,生动的讲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引导少先队员们只有不断努力,才能向先辈们一样,成为人人敬仰的英雄,背负起属于我们的历史使命。“开学第一课”是人性化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良好开端,既是鼓舞学生努力学习的收心课,还是一次保障新学期学生安全的动员课,更是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感课。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附属小学各项工作的开展能有更大的提升,附属小学学生的精神风貌更加积极向上。

9.班级是学校工作的基本,班级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一所学校的学风和校风。班主任老师是学校管理工作中最基本的管理者,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教学工作的成败。为落实新学期各项工作安排,确保开学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9月1日,附属小学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全体班主任会议,会议由校长莫延德主持,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莫延德校长对上一学期班主任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其中的不足,再结合附属小学实际情况对班主任工作及班级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他强调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要求班主任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引起学生思想上的重视、行为上的规范,同时要构建安全网络,使学生在校安全切实得到保障。同时结合“双减,五项管理”工作对班主任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并就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征询意见,班主任献言献策,为推动学校工作各出其策。

最后,莫延德校长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首先,他充分肯定了附属小学全体班主任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勉励全体班主任继续努力。他强调:在班级管理方面要以人为本,班主任对学生要多一些宽容、多些理解、多一些沟通、多一些关爱,在生活上关怀体贴,以情感人,在言行上迁移默化,以德化人。号召全体班主任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扎扎实实做好新学期开局工作。

本次会议,全面部署了新学期班级工作事宜,强化了主任的管理意识,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及努力方向,有效地促进了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水平的提高,为新学期班主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10.为切实做好幼儿园安全工作,开学前为全体师幼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确保孩子的健康成长,9月1日幼儿园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幼儿园楼房墙面、户外操场、玩具器械、设备实施以及每个班的教室、睡房等都进行了细致的检查,看、摸、敲,不放过任何死角。发现隐患,及时登记在册,马上落实专人整改。通过检查,强化了隐患排查治理,对幼儿园的安全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安全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做到常抓不懈,确保幼儿园日常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10.9月2日,附属中小学全体师生齐聚教学楼前开展了“牢记使命,创建平安校园,迎接新学期”为主题的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伴着嘹亮的国歌,五星红旗在校园上空冉冉升起,全体师生向国旗行注目礼,少先队员向国旗行队礼,升旗仪式是那么庄严而神圣。升旗仪式结束后,首先由少先队大队长孙娅晴进行了国旗下讲话,她提到:2021年的暑假是极为不平凡的暑假,人们经历了洪水的灾难和疫情的考验,同时奥运健儿们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全体学生发出倡议:新学期,我们要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生活中,用《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作指导,使自己更加文明;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新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要增强安全意识,创建平安校园;要多读书,读好书,使自己更加优秀。最后,大队辅导员杨洁老师对全体学生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全体同学一定要把这些灾难和成绩当做教材,珍爱生命、学会奉献、学会拼搏、学会感恩,感受国家力量,风雨无情,人间有爱,从而达到安全、健康成长的目的!

11.为切实抓好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增强幼儿园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确保幼儿园师生的安全。9月6日,青大幼儿园召开食品安全培训。培训会议指出幼儿园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全工作是幼儿园的头等大事,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将严死守、全力以赴,将一切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中,做到防患于未然,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教育和生活环境,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幼儿园务必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抓紧抓实。加强食品安全预防工作,认真做好环境的清洁、消毒工作。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把紧幼儿园食堂食品入口这道关,注意采购的食品卫生及食堂卫生,让孩子吃饱、吃好、吃放心,切实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12.新学期伊始,为切实做好幼儿园开学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有力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维护幼儿园稳定、维护社会稳定,8月27日,青大幼儿园诚邀二十里铺卫生院张生莲医生为全体教师集中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培训。在完成集中学习后,9月6日我们进一步规范了晨午检步骤。幼儿园晨检包括三关,大门口-玻璃门口-班级门口,各位置负责老师认真按一摸二看三查四问五登记的流程进行晨(午)检。安全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这开学之际,我们更是把安全教育及安全排查放在了首位,旨为
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和游戏环境。


    


13.金色九月,秋风送爽。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附属中小学隆重召开2021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全体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吹响新学年砥砺奋进的号角。伴随着雄壮高昂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校长莫延德为全体师生献上了祝词,向全校教师表达了节日的祝福,对同学们提出了热切期望。他激励全体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锐意创新、砥砺奋进,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寄语全体学生要做学习的主人、守纪的模范、文明的使者,做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青少年。

用师德成就梦想,用爱心承载力量。大会上,对在过去一学年里表现突出的校级“先进教育工作”、“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进行了表彰。同时对上学期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了表彰,并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全体教师用一首歌《明天会更好》勉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自律自强,不负韶华,不负社会。随后,优秀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学习对人生的重要意义,真切地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表达了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以及浓浓的师生情和同学谊。也鞭策全体师生在新的学期向优秀看齐,奋力拼搏,再攀新高。

节日的空气里弥漫着感恩的温情,幸福的味道。全体学生以送自制贺卡、送拥抱、发视频等形式表达对老师节日的祝福。中学生深情地诵读《师魂颂》、手语舞《谢谢有你》一声声朴实的祝福回荡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听到同学们真挚的问候,接过馨香四溢的鲜花,老师们脸上洋溢着幸福。

学校为即将退休的副校长余芳颁发荣誉证书,余芳副校长的致辞让会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对她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深耕学校事业发展的教育精神致以崇高敬意。

“今年花胜去年红,料得明年花更艳。”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承载着新的梦想,附属中小学全体师生必将带着希望,凝心聚力、扬帆起航、乘风破浪,用智慧与汗水谱写更加辉煌灿烂的篇章。


  14.在很多人眼里,幼师是一个轻松的职业:每天四五点下班,没有考核,还有令人眼红的寒暑假;在很多人眼里,幼儿保教是一个不费脑子的工作:照顾好孩子的生活,陪孩子做做游戏,做的都是小儿科的事情。其实,做幼儿教师并非如此。幼师是一份十分辛苦的职业,承担着很大的责任,同时幼师也是充满创意和智慧的,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在教师节之际,青大幼儿园的老师们分享了她们工作生活的细节,希望能从这些“小细节”里看见“大温暖”,分享给幼儿家长,让家长看见老师真实的工作状态,给身边的幼师更多的理解。教师节当天各班家长也为老师们送上了自己诚挚的祝福。


15.保育工作在幼儿园是及其重要的,做好保育才有教育,因此2021年9月12日,黄茜老师为所有老师开展了《保育员职责与工作细则》的培训,旨在规范教师的保育工作,为幼儿提供健康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在培训中,郭老师详细介绍了幼儿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保育老师的工作重点,老师们认真记了笔记,希望能把所学都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因为只有扎扎实实地做好保育工作,奠定扎实的保教基础,才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让家长们放心!

16.为防控疫情、创建文明校园、树立卫生意识,9月13日下午,附属小学教师带领三至六年及的学生开展了大扫除工作。本次卫生大扫除是本学期第一次全面大扫除,学生积极主动性很高。分别对教学楼和校园进行全面清扫,对室外环境区进行整理清洁(包括杂草清除,浇灌花草树木等)。为加强疫情防控全体教职员工还对校内各个角落进行消杀,无论何时疫情防控绝不松懈。劳动场面气氛活跃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意识增强了劳动观念,对培养学生的劳动养成习惯有了较大提升使学生的劳动技能有了提高增强了劳动光荣的信念,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7.为有效预防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确保学校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针对学生午餐随便、爱吃零食的具体情况,青海大学附属中学于9月13日下午班会课开展了以“舌尖上的安全”为主题的食品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班会前各班班主任认真细心地了解了学生平时爱吃的食品,用心准备制作了课件,从“十大垃圾食品”“垃圾食品对人体的危害”、“食品安全应注意的问题”三大方面跟学生进行了交流。

通过召开食品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向学生宣讲了卫生安全的重要性,使安全意识深入每个学生心里,让学生充分认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通过组织学生了解食品安全,让学生从身边的食品安全问题入手,发现食品安全隐患,警示广大同学在校内外都要注意食品安全,注意身体健康;增强了学生的卫生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18.根据祁连路教育学区安排9月16日上午,附属小学钟光妍,王文晖,陈亚丽三名老师参加了祁连路学区举办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 2.0 项目青年教师线下专题培训。培训在祁连路小学奥威亚录播教室进行,学区各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 2.0 项目管理员、参加省级培训相应辅导教师、部分青年教师约 40 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附属小学青年教师陈亚丽老师、祁连路小学柳冰玉老师承担,陈老师是区信息化说课大赛一等奖,学区青年教师信息化融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她从个人应用经验出发,首先分享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相关数据分析、现状分析,并就此开展了希沃白板5应用培训和如何进行信息化说课等内容。柳冰玉老师是省级信息化说课大赛一等奖、区教育信息化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她专门给大家分享Focusky 动画演示软件的常用操作方法,包括如何用该软件制作课堂互动环节、如何设置动画效果等等。祁连路学区信息技术工作负责人罗长龙又给老师们说明了信息化教学设计的撰写方法,强调老师们要多学、多用、多想,让技术真正成为课堂质量的有效促进手段,让技术真正服务于师生。通过此次培训,参训教师返校后要进行校级培训,校级培训资料将作为学校 2.0 项目过程性资料进行收集整理。

19.9月16日,西宁市教育局督导组一行3人,对附属中小学“双减五项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导组从学校课后服务、作业管理、课程开设、作息时间和教研工作五个方面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进入班级办公室询问等形式,尤其对师生对课后服务的态度、体音美等课程结构的设置进行了督查,并进行及时反馈,督导组对我校“双减五项管理”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学校将根据市教育局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相关整改,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继续努力!

20.为进一步增强我园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做到在发生火警火灾时,能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生命安全。9月16日下午,青大幼儿园开展了消防演练。通过紧急疏散演练,巩固了幼儿所学的安全防护知识,逐步学会了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让教职工掌握了保护幼儿逃生的方法,提高了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这对我们更好地保护自己具有重要的意义。

21.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 五项管理”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落实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解决家长放学后接送困难、在家无人照料的学生,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实现小学生在校基本完成书面作业,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提高家长的获得感与幸福感。9月17日我校组织召开附属小学“课后服务”专题家长。

会上各班主任围绕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先前发放的课后服务家长告知书和我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对课后服务工作内容、意义再次进行了宣讲。对我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具体做法及安全保障措施等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并对课后服务本着学生自主参加,家长自愿申请的原则再次强调,对我校课后服务“分时段”开展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参会家长认真聆听,对家长疑惑问题班主任耐心答疑。

会后有需要参加课后服务的家长填写了课后服务自愿申请表与课后服务家长承诺书,后期班主任会对申请表进行审核,再上报学校进行复审,通过规范有序的推进我校课后服务工作即将全面实施。此次家长会及时地架起了学校、家长沟通的桥梁,拉近了学校与家长的距离,为推进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相信再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一定能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

22.中秋佳节临近,附属中学于9月18日在九年级教室开展了传统节日知识竞赛迎中秋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知识竞赛由校团委书记唐晓玲老师主持,邀请班主任黄圣飞老师和赵利江老师担任评委,语文教师马晓梅老师担任点评嘉宾。知识竞赛分为四个环节,有必答题、发展题、还有抢 答题和互动环节。同学们在比赛中个个生龙活虎,表现格外优秀。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八年级任冠宇同学仅用48秒时间就拼好了被同学随意打乱的魔方,引得在场的老师同学纷纷喝彩。本此活动还从各班评选出六位答题王,八年级荣获最佳风采奖。最后活动在全体学生诵读的《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中结束。活动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把学生平时不了解的故事、诗歌等经典带进课堂既丰富了我校的校园生活与校园文化,又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让中秋的情怀在学生心中留下印记。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了解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了其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23.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9月18日,附属小学开展纪念“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校通过升国旗仪式追忆“九一八”。在升旗仪式上大队辅导员杨洁号召同学们从我做起,振兴中华。9月18日各中队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主题班会,各中队辅导员组织学生观看“九一八”事件及我国抗日战争纪实影像资料,回忆了那段让中国人民痛彻心扉的岁月。同时,各中队辅导员让队员们了解了历史真相和当前国际形势,增强学生的强烈爱国情感和民族麦任心。最后,队员们同唱国歌,歌声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中华民族所经受的苦难,进一步弘扬和培养了学生的民族精神,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牢记国耻、以史为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本次主题班会活动的教育下,同学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报效祖国,对于21世纪少年所应承担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24.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营造“安全稳定、 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9月18日上午,附属中学开展了严禁管制刀具、火种、手机等违禁品进校园专项检查行动。本次活动由学校安全负责人员及班主任执行,课间操时间,检查人员进班逐一排查,对学生的课桌、书包、文具盒等重点检查。检查过程中,学生积极配合,我校各班级未发现管制刀具和违规违纪物品。

此次专项检查活动,不仅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达到了宣传、教育和震慑的多重效果,而且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学校将会不定期开展类似的大检查,彻底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为广大师 生营造了安全、文明、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

25.9月18日,青大幼儿园的孩子、老师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秋佳节的到来。孩子们欢聚一堂,说着中秋节的故事、唱着中秋节的儿歌,老师们也纷纷给孩子们讲起了有关中秋节的故事,让孩子们在欣赏故事的同时丰富了科学知识,在优美的故事中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熏陶。本次活动通过歌表演、故事、手工、尝月饼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中秋节的来历及美好传说,知道了这个节日是丰收的节日,也是团圆的节日,也寄托了对亲人的思念。通过本次中秋节的主题活动, 不仅让孩子们感受了浓浓的中国传统节日的气氛,更学会了分享合作,体验了活动带来的乐趣。

26.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青海大学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开展了“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科普开放日”活动。9月18日,附属小学组织全体学生以分批参观形式积极参与活动。

活动通过科普知识讲解、作物种质复份库参观、园艺基地参观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进行。首先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蒋礼玲博士进行了科普讲座:《植物种子的“诺亚方舟”》,让同学们深刻地了解了“诺亚方舟”的来历,并告知同学们即将要参观的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就是我们现实版的植物种子的“诺亚方舟”,这让同学们一下子就变得兴致盎然起来。在讲座中蒋礼玲博士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问答,并赠予奖品,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了。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国家作物种质库,了解了库内现保存了包括粮食、油料、纤维、糖料、蔬菜等作物种质资源。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签名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下定了保护种子的决心。最后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园艺基地,参观了花棚、草莓棚、小西红柿棚、无土栽培等基地,参观结束后队员们进行了小西红柿的采摘和现场品尝。此次活动,同学们在学习、参观、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大自然奇妙,还在科学家的研究和工作中,领悟到了保护与利用农业种植资源的重要性,更为同学们传播了科学思想,体验了科学魅力,感受到科普乐趣!

       

27.9月12日至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增强全体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在宣传周期间,青海大学附属中学根据“普通话颂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围绕第24个普通话周主题,附属中学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有序开展了以下活动:1.展板上墙,宣传“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2.各班召开了不同形式的活动,七年级同学开展“经典散文我来读”活动,八年级开展“我是小主播”活动,九年级同学举行了配乐诗朗诵活动。3.全体同学一起参加了书写经典红色诗篇活动。在文科组长任萍老师的带领下,文科组老师评选出了各班的优秀作品“推普周”是短暂的,但“推普”的任务是延续的,让我们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
字,相信这将是附属中学全体师生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努力的目标。


28.“皓月迎佳节,花好庆团圆”,中秋节是我国传统节日。值此佳节,人们通过赏月、吃月饼、走亲访友等形式寄托着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美好向往。9月18日-23日,附属小学开展了“月到中秋分外明”的中秋节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学生们收集中秋由来的传说、诗词等,追根溯源画中秋,一幅幅精美的手抄报不仅让学生们对中秋节有了更多的了解,更加深了对这一传统佳节的热爱。学生们还开动大脑,用一双双巧手将月饼盒“变废为宝”制作成了手工艺品,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还让学生们积极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营造了勤俭和谐的节日氛围。除此之外,学生们还在中秋月圆夜与亲人一起赏月亮、品月饼,与亲友、同伴分享感悟今天的生活幸福,将中秋月中最难忘记的一幕拍摄记录了下来,成为亲子间最美好难忘的回忆。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走近中秋,感受中秋佳节的思乡之情和祝福团圆的美好情感。同时,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传统节日、传承传统文化,从而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29.教师师德是指幼儿教师在从事幼教过程中形成的比较稳定的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它在教育的过程中不断地调节着教师与幼教事业,教师与孩子、与家长、与其他教师和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不断地推动着教师提高自己的职业素质,完善自己的道德品行,升华自己的道德境界,为了进一步梳理教师的师德行为,9月22日青大幼儿园开展了师德师风培训活动。在本次培训中,郭老师从真实案例、师德的含义、师德缺失的表现、教师的不道德行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也对老师们做了具体要求,相信通过本次培训,教师们会更加坚信师德的重要性 ,也会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

30.9月23日,青大幼儿园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了“劳动最光荣”主题活动,小班幼儿重点在于做好自我服务、中、大班幼儿重点在做好生活学习环境的维护。通过本次“劳动最光荣”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一方面增强了幼儿“爱劳动”的情感,另一方面也为自己能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力所能及的事而自豪,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活动的持续开展,做好家园共育工作,将爱劳动、保持身边环境整洁成为一种习惯和时尚。

31.为深入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全体学生懂得“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美德,是做人的修养和道德准则。让学生学会感谢、珍惜和感恩。附属小学开展“感恩从小开始,让爱温暖彼此”感恩主题教育活动。9月24日,感恩教育班会中,各班在班主任老师引导下,通过交流、讨论、分享、学习等形式,开展“感谢父母养育我”、“感谢老师教育我”、“感谢国家关爱我”三个感恩教育活动。最后,学生们纷纷传唱“感恩主题歌曲”、签订国家资助政策告知书,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国家、学校、老师、父母对自己的关心爱护,树立学生诚信观念,心存感激,自立自强。9月27日升旗仪式中,全校学生聆听并学习了国旗下讲话《迎国庆,知感恩,立理想》,在国庆节来临之际,创设校园感恩氛围。此次活动,让学生懂得“感恩”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只要人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社会也将会更加和谐。

32.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做好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教育,强化团知识培训、规范入团程序,进一步加强团支部建设,9月27 日下午,附属中学在九年级教室举行了2021—2022学年度秋季学期的第一次团课。本次团课题为“团的知识我来学”,由团总支书记唐晓玲老师讲解。唐老师从“共青团的成长历程”“团的标志”“团的性质、任务与入团条件”“团员的权利与义务”“写入团志愿书”五个方面讲述了团的知识,明确了团的知识,介绍了团的发展历程。紧接着就团课内容由召开了一次简短的团的知识竞赛活动。在知识竞赛中,各班学生回答问题积极踊跃,通过知识竞赛,各位同学不但记住了相关的团的知识,还增强了各班级的交流,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情。

活动结束之际,唐老师宣读了2022年新团员发展计划,希望同学们积极写入团申请书,早日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队伍。同学们通过本次团课学习更加了解共青团,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强化了大家的团员意识,并且培养了奋发进取的精神,为今后团队工作的展开奠定了良好坚实的基础。

33.9月28日,趁着秋高气爽,孩子们“扛起小锄头、拎着背篓”来到青海大学农科院种植园内扮演小农民,收获自己亲手栽种的土豆。本次活动丰富了孩子的知识,懂得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同时,也呈现了幼儿园“玩中学、学中玩”的教育理念。小朋友们丰收的画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有的孩子拿起小铲子在土壤里挖起土豆;有的孩子正在帮助运送土豆。孩子们热情高涨的体验着劳动,感受丰收带来的喜悦。不一会儿,满筐的土豆已经展现在大家面前了,孩子们满头大汗,手上沾满泥巴,但是劳动中的开心已经让大家忘却这些,只有孩子们满脸的笑容。丰收的土豆当然还要制作成美味的晚餐,家长们各显身手,做出了一道道美味的土豆大餐,孩子们吃的津津有味。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在亲近自然的活动中不仅能让孩子们体验劳动的辛苦,还能在亲身体验中获得知识、积累经验、收获快乐。

34.为了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化的发展,让《指南》进一步指导老师们健康领域的教育教学活动,9月29日中午,青大幼儿园组织全体教师开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健康领域的学习活动。在培训中,郭老师详细解读了《指南》健康领域的所有内容,并要求各年段幼儿教师对照相关目标开展适合幼儿发展的健康领域活动,比如连续跳绳时5-6岁幼儿动作发展的其中一个目标,那么,作为大班老师在户外活动时就应该加入跳绳技巧的练习,老师们还对学年末开展幼儿技能比拼表示一致同意,任何一项活动的开展都是有理有据的,而幼儿园一切活动的开展都要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准测和依据。

35.为了迎接十一“国庆节”,培养幼儿的爱国热情,9月29日,青大幼儿园拉开了“童心颂祖国 喜迎国庆节”为主题的“迎国庆”系列活动的序幕。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各年级开展了不同的庆祝活动,通过集体活动幼儿认识国旗,知道国家主席,了解国庆节的节日特点,培养幼儿对祖国的热爱,进一步激发幼儿的爱国热情。一纸童画,一画一世界。孩子们以绘画的方式体现爱国情怀,一勾一画里,蕴涵着孩子无尽的情思,“童画”是孩子色彩的语言,是孩子内心情感的宣泄,也是对祖国妈妈的热爱。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知道十月一日是“国庆节”,是我们伟大祖国妈妈的生日。孩们幼儿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非常丰富,通过他们的小手剪、添画、粘贴来装饰我们的教室,共同庆祝“国庆节”。

36.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青海省五部门《关于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不能按时接送或辅导学生的困难,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并结合附属小学实际,学校严格按照“学生自主参与、家长自愿申请”的原则于学期初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课后服务工作小学阶段以分时段的方式组织开展,学生家长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参加16:30——17:30的以自主学习为主的第一时段服务,或是在此基础上继续参加17:30——18:30的以社团活动为主的第二时段服务。初中阶段开展时间为17:50——18:30,主要开展学生自主学习。为保障小学生安全学校严格落实学生在校考勤和家校交接制度,确保一、二年级学生各时段和第二时段学生在校有老师看护、离校有家长监护。目前小学课后服务有三个不超过45人的临时班级,在第一时段学校统一安排教师进班看护学生完成自主作业、自主阅读并给予学科辅导;在第二时段学校每天组织开展一个社团,为学生提供文体、实践类等活动服务,课程由学校专业教师及有相关特长的教师兼任。通过开展落实课后服务,进一步发展了学生的个性特长,切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有效提升了家长和社会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37.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青少年是时代的 弄潮儿,是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为了引导青少年 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 代新人,根据团省委相关文件精神,附属中学九月份陆续开展了一系列“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活动。活动 9月1日下午,团总支书记唐晓玲老师主持召开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团日,带着学生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通过播放视频回顾了青少年代表的誓词,整个会场洋溢着学生们的激情,活动在全体学生“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铿锵有力的声浪中结束。活动二 全体学生在青少年代表的誓词感召下,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横幅上书写了自己的强国誓言,质朴的语言里流露出孩子们对伟大祖国、伟大共产党的热爱。活动三 在前两项活动的基础上,各班级又以办手抄报的形式,再次表达对“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理解,团总支结合各班级的情况,分别设计了各班的文化墙。

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教育各位学子应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开始新学期,提高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提醒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少年,应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在新的学期中不断提升自己,砥砺前行,成为时代发展进的强力后备军。



38.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同学们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9月30日,附属中学全体师生走进国内首家以自然资源为主建设的省级行业博物馆——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开展了以“培养科学精神 争做有为青年”为主题的活动。让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了解青海的山川风貌、地质构造,感受“大美青海 自然之窗”,激发学生热爱家乡之情,点燃复兴中华之梦。学校统一安排,提前联系好车辆,组织学生前往自然资源博物馆博物馆。学校提前与博物馆工作人员沟通,将全体师生分成两组,按照不同路线进行参观,避免过于拥挤而达不到参观学习的目的。展区共四层,包括序厅、地球科学厅、自然资源厅、人与自然厅、体验大自然—自然旅游资源体验厅、矿物晶体厅和风雨历程厅。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展厅,认真聆听,与讲解员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解员将青海在生态保护方面所作的贡献与生态保护理念等融合到讲解中,向学生们传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小树立保护三江源、守护好中华水塔的责任担当。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很直观的了解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了解了青海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生态保护方面的重要意义,从而有了更明确的生态保护意识,也激发了同学们作为青海人的自豪之情与浓浓的爱国之情。